•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城市建设不妨打好“网红牌”

发表时间:2019-07-17 18:5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一曲《成都》,把成都这座千年名城唱火了。一时间,玉林路的小酒馆人气爆棚,成为四方游客来成都的必经之地。其实,就算没有这首歌,成都本来就享誉中外,是一座不折不扣的名城。只不过,现代流行文化元素以及互联网的推动,让这座城市成为“网红城市”,知名度一下子蹿升起来。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在网红之路上,成都并不孤单。西安、重庆、武汉、长沙……随着短视频的兴起,这些城市一越成为倍受关注的热门城市。或得益于一个旅游景点,或因为一种美食,或是一种风俗,这些城市的有趣之处被人们挖掘,并通过网络不断传递发酵,最终成为一个网红点,而后以点带面,让一座城市成为“网红城市”。 

  无论是无意之举,还是有意为之,“网红城市”确实提升了城市的关注度,也给城市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比如说旅游,人们本来计划只有三个景点,但因为网红景点的巨大吸引力,人们纷纷到网红地打卡留念,这在客观上刺激了当地消费,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因此,对于城市建设来说,网红经济或许大有可为。 

  但众所周知,人们对网红的理解还处在粗浅阶段。一提起网红,人们的印象是“粗鄙”“妖艳”“低俗”,甚至可能会嗤之以鼻。所以,当前人们对“网红城市”的定位还不够客观,可能认为它是一种哗众取宠的做法,并认为其只能出现昙花一现的结果。 

  “网红”是时代发展的综合性产物,人们鄙夷它,只是有人念歪了经。“网红城市”是一把双刃剑,用得好,将促进城市发展,造福当地百姓;用不好,也可能毁掉城市的名声。城市建设者应该主动接纳这一潮流,既不要谈虎色变,避而远之,也别掉以轻心,急功近利。当切实深入研究网红现象的根源和常青之道,尤其是要与当地文化和历史深度结合起来,把一时之网红做成传世之网红。 

  文化是“体”,网红为“用”,城市建设归根到底要落脚到经济文化的发展上来,但我们对新生事物的态度应该是包容的。打好“网红牌”,提升城市魅力,为城市建设增添活力和特色,亦不失为一步好棋。(新都评论员:信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