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垃圾分类 “势”不可挡

发表时间:2019-07-17 19:0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记者昨日从北京市城管委获悉,目前,北京共有224个街乡开展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累计创建数量占全市街乡总数的60%,2020年开展示范片区创建的街乡占比将达到90%以上。未来,党政机关、学校和医院等公共机构、商业办公楼、旅游景区、酒店等经营性场所,将逐步实现垃圾强制分类全覆盖。(7月16日《新京报》)

  垃圾分类,铺天盖地来了。自上海实施之后,北京也跟进了,深圳正紧锣密鼓地研究制定政策中。从各方放出的消息和实施的严厉程度来看,这次的垃圾分类与以往却大不相同。

  从严厉程度来看是前所未有。在上海,个人混合投放垃圾最高处罚200元,单位混装混运最高可罚5万元,旅馆不得主动提供一次性日用品……垃圾分类在上海正式步入实施阶段,而不再是可有可无的状态。相信不久将来,其它省市的垃圾分类将会纷纷跟进,严厉程度也将会是当地史上最严。

  从舆论导向来看是携风带雨。无论是央媒,还是地方媒体,或者是各类自媒体,都对垃圾分类进行了铺天盖地的报道。其势头之猛、劲头之足、前途之光明,远非以前对垃圾分类蜻蜓点水式的报道可比。从媒体的报道中看得出来,此次垃圾分类的实施范围空前广泛、决心不可阻挡。

  从社会反应来看是欣然接受。“你是什么垃圾”,垃圾分类实施之初,人们对其进行各式各样的调侃。但调侃归调侃,从幽默的言语中看出,人们并没有多少抵触情绪,反而是呈现出一种理解、接受和支持的态度。随着环保意识的增强,以及国民素质的提升,人们对垃圾分类的态度不再是错愕,而是觉得可行。

  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论断,到环境保护法律的实施,以及各种共享经济事物的出现,都足以说明,无论从国家层面,还是从个体层面,对环境实施最严格保护的时代已经到来,而垃圾分类也势在必行。很多机构、企业看到这一趋势和机遇,已经摩拳擦掌准备在垃圾分类推进中找到商机,比如成立专业化的垃圾分类公司,让更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有利于加快垃圾分类进程。

  垃圾分类,势在必行,但并不意味着实施过程一帆风顺,可能会遇到阻力和不解,这就需要我们有配套的法律和制度,建立完善的垃圾分类体系,制定更加合理的实施细则,保障其落地生根。(武侯评论员:孔孟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