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加强未成年人劳动教育 暑期正当时

发表时间:2019-07-22 15:4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我国的未成年人劳动教育时废时兴,整个发展历程比较曲折,其缺位已经相当明显,家庭中被软化、学校中被弱化、社会中被淡化。尽管各种问题的出现有着客观原因,但我们不得不承认劳动教育对孩子的重要意义,暑期学业压力骤减少正是加强劳动教育的难得时机,有利于促进未成年人的心身全面发展。

  加强暑期未成年人劳动教育,需要树立平等劳动观念。中国自古就讲究“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很多人至今高看智力水平而轻视体力劳动,无疑这对孩子的认知会有不良影响。让未成年人爱上劳动,就应该尊重和鼓励一切劳动,无论是脑力劳动还是体力劳动。只有小孩们做到一视同仁,就会自觉补齐自身短板,让体智得到协调发展。

  加强暑期未成年人劳动教育,需要培育团结协作意识。劳动经常需要群体合作,家政、手工、园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内容,会尤其强调劳动分工、协作。这就要求注重劳动分工、提倡劳动协作,因此暑期引导未成年人参加劳动,要倡导热爱创造、热爱协作的精神,在劳动的过程中树立集体主义观念,懂得分享劳动成果。

  加强暑期未成年人劳动教育,需要培育敬业奉献精神。毋庸置疑,责任心对任何人都很重要,这是评价一项劳动的重要指标。既然要在暑期给孩子们多多劳动,就应该从小让未成年人树立责任意识,要带着劳动任务、带着责任心去劳动。学校、家长不仅要督促学生完成劳动,并且把敬业奉献精神融入其中,促使未成年人懂得为家人分担家务活,懂得为社会做贡献,真正以劳动为荣。

  加强暑期未成年人劳动教育,需要学校、家庭、社会的共同努力,可谓任重道远。而培育未成年人的劳动精神,说到底需要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读书取得好成绩固然重要,在读书的岁月里认同劳动、关注劳动乃至参与劳动,才算是真正的成长。(高新区评论员 高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