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培养理性健康的“偶像观”

发表时间:2019-07-22 16:1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你是我的《南京条约》,是我沦陷的开始……”中国近代史上的种种屈辱,近日被一些人拿来“作梗”,向明星表达所谓的喜爱之情。如此调侃历史的行为,引来舆论声讨。受访专家认为,漠视甚至亵渎国难国耻,罔顾良知,毫无底线地吹捧和维护明星形象,是畸形“粉圈文化”蔓延的体现,亟须从法律和教育两方面进行规制。(7月19日《经济参考报》)

  粉丝爱偶像,自古有之,系个人的权利与好恶,进行爱的表达当然无可厚非,但若用词用语触碰社会底线、行为影响到公共安全时,自然另当别论了。

  吹捧偶像,这是粉丝们表达爱意的最常规操作。人们爱偶像、敬偶像,笔者认为,无论穷尽多少溢美之词来表达都不过分,毕竟那是他们心中的一份美好,但必须有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有些规则不能碰。拿国难开玩笑,看似多情浪漫的言语,实则是愚昧无知的表达,是吹捧过了头,是畸形的偶像观。

  羡慕崇拜一个人,有时候可以激发前进的力量。一方面,健康的偶像就是一座闪亮的灯塔,指引前进的航向;另一方面,我也会以偶像为坐标,希望达到他们的水平和境界,甚至想要超越,于是就会付出十倍百倍的努力。因此,崇敬一个人并不是什么卑微羞耻的事情,若敬对了人,则能助力成长。

  我们应该树立理性健康的“偶像观”。很多历史上著名的人物一生中往往有很多偶像,而且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崇拜的对象也在不断变化,因为他需要更加合适的偶像帮助走进更高更大的领域。因此,作为普通人,我们应该选择理性健康的偶像,助力我们成长成才。一方面,选择的偶像要积极正面有力量,在某一方面是榜样先进,或在某一领域是专家能手,或在社会公益方面有建树;另一方面,作为粉丝,应该理性看待偶像,对他们有益于社会的行为要赞美,对他们的负面信息也不能包庇。

  做理性的粉丝,粉健康的偶像,让偶像散发出进步的力量,带我们飞得更高、走得更远,这才是正确的偶像观。当然,最不济也要“有所不为”,起码不要越过底线,不违背公序良俗,行为有所止,心中有所敬,不做歇斯底里的粉丝。(武侯评论员:孔孟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