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明”是观影的必修课

发表时间:2019-07-22 16:2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713日,郑恺在发布了一条观看迪士尼新片《狮子王》的微博,并配上两张在影厅里屏摄影片的图片,没想到马上引来大量网友吐槽,认为郑恺的屏摄行为不妥。还有网友指出,郑恺曾经参与拍摄文明观影公益宣传片,在片中亲口说:(在影厅内)拍照、录像、录音都是不允许的。717日《北京日报》) 

  这些年,看电影不再是少数人的小资行为,而是变成一种大众消费。无论是城市市民,还是小镇青年,无论是青年男女,还是少年儿童,人们纷纷涌进电影院,享受大荧幕带来的视觉冲击。但随着观众群体的极大扩充,文明观影的话题也随之而来。 

  网友的眼睛是雪亮的,尤其是明星,他们的一举一动都会被放在显微镜上探照。但在观影时拍照,想必不是明星们的专利,我们几乎每个人都可能会拍摄留作纪念。可当你全身心投入到电影中来,情绪被剧情撩拨到极致,这时突然“咔擦”一声快门,然后跟进一个闪光,破坏掉所有意境,你会作何感想? 

  当然,观影奇葩事不止拍照。有电影播到一半进来的,然后打开手机照明肆无忌惮地找座位,坐定后还对着同伴各种大声抱怨。也有带着孩子一起看电影的,利用一切时间多陪伴孩子没问题,问题在于我们如何能教会孩子,在观影时请保持安静。还有看到尽兴时,把电影院当成自家客厅,脱鞋踢腿的人不在少数。 

  说到底,看电影一种精神上的享受,甚至可以算作一种高雅的行为,不应该为奇葩事奇葩人所亵渎。古人通过读书获取知识、陶冶情操,现代人不愿读书,观影就变成了一种陶冶情操的重要方式。看一场酣畅淋漓的电影,品一段凄美动人的故事,会让人心灵得到升华。而不文明行为破坏观影体验,人们提升的效果也大打折扣。 

  若不带着文明而来,最好莫进电影院,不然将侵犯他人观影的权利,同时也暴露了自己缺乏涵养的德行。时代进步与陋习格格不入,电影是时代的产物,观影是折射时代文明的一面镜子。别小看那个不起眼的封闭空间,它呈现出来的却是社会文明的百态。 

  电影院是一个需要专注、可以安放心灵的地方,作为观众,文明观影是必要的修行。(邛崃评论员:清平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