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化惠民升级为幸福生活“加分”

发表时间:2019-07-22 16:2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公共文化服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各地着力做实“文化功”,打好惠民牌,不断强化服务、提升质量、创新机制,通过送戏进万村、百姓大舞台、农家书屋等一项项务实之举推动文化惠民提档升级,让更多群众畅享文化盛宴。(中国文明网)

  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好坏与否,是反映老百姓生活水平高低的“晴雨表”。一个地方的公共文化服务发展得快、发展得好,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就明显增强。反之,这个地方的群众的幸福指数就亟待提高。也正因如此,近年来中央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文化惠民之举,精准施策,精准施治,大力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应该说,在文化惠民政策的作用下,尽管绝大多数基层农村建起了各种文化服务设施,公共文化服务也基本实现了全覆盖,但这些与当前我国快速发展的经济社会相比仍有一定的距离,与基层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相比仍有较大的差距。

  众所周知,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老百姓对于文化的需求,不仅仅只是停留在过去“有”的状态,而是迫切需要“好”的质量、“高”的要求。既然如此,那么各地在落实文化惠民政策、推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的过程中,就不能够再以“老眼光”看问题,用“老办法”去开展工作。也就是说,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的出发点和着力点,既要放在“覆盖面”上,更要在文化服务供给和产品的质量上下功夫。否则,不仅基层农村群众“不领情”、“不买账”,而且老百姓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权益得不到保障、文化惠民政策的落实也将会大打折扣,更谈不上群众有足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文化惠民只有不断提档升级,才能够为百姓幸福生活加分。就像成都、长沙、杭州等地一样,他们在落实文化惠民政策的过程中,既做到满足于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更立足于一个“惠”字、注重文化服务的提档升级。他们不仅打好文化“阵地牌”,在不断完善基层文化设施上下功夫,而且还因地制宜打好文化“活动牌”“供需牌”,在创新文化服务载体和提高文化服务效能上做文章……各地一系列举措,既有效地推动了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更实现了文化惠民的提档升级、促使公共文化服务由“量”向“质”的飞跃。

  由此可见,文化惠民升级,不仅仅是公共文化服务覆盖面的拓展和延伸,更是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质量的提升。只有这样,才能够将文化服务送到老百姓的心坎上,为群众的幸福生活“加分”。(青羊文明网:青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