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高校思政教育要入脑入心

发表时间:2019-07-29 14:3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高校是培养人才的学府,也是大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重要阵地,对巩固大学生的精神信仰意义重大。因此,高校针对大学生开展的思想政治教育课很重要,只有让大学生把课程入脑入心,才能真正实现教学效果。

  做好高校思政课,必须要有一颗敬业心,责任担当非常重要。如今的中国,社会思潮碰撞,大学生受到各种价值观念的冲击,主流价值观念面临挑战。也因此,高校更需要“铁肩担道义”,去挖掘思政教育的主流内涵、表现形式,用大学生喜闻乐见的表达方式进行教育。高校具有智力的明显优势,不仅能够采用各种先进技术进行思政课教育,而且能够系统性而不是碎片化的形式传达到学生心中。

  做好高校思政课,必须要有一颗平常心,矫揉造作并非有效。思政课事关人的道德价值、精神信仰,容不得半点浮夸之风,定当摒弃功利之心。高校思政课既不能迎合大学生学分需求,而降低教学难度;也不能为追求和和气气,而偏离教学目的;还不能因循守旧,而缺乏时代精神特质。所以,教师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合理设置课程难度和分值,精细化教授课程的篇章,在思政课上植入时代的变迁。

  做好高校思政课,必须要有一颗诚恳心,真挚相待是教学成功的一半。我们说师生有着授业解惑之情意,但真情实意是双方关系的润滑剂,如果缺乏诚恳之心,那么就必然影响到思想政治教育课的授课效果。因此,高校思政课的教师要沉下身子,与大学生们营造融洽的关系,切实让学生感受到自己的诉求得到重视,进而主动接受和学习思想政治课。

  高校思政教育要入脑入心,就要放置好敬业心、平常心、诚恳心,自觉将教学与大学生的现实诉求结合起来,从而达到教学“内化于心 外化于行”的目的。(高新区评论员 高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