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爱上阅读要牵手经典作品

发表时间:2019-07-29 14:3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爱读书不仅很重要,也很有必要,尤其是阅读经典作品。读经典作品就是阅读浓缩的精华,舍弃平庸的杂书,直接登上“高富帅”的航程。千百年的历史已经给出证明,经典作品历经岁月的挑选,能够盛名依旧的无不是一个个人类精神文化的高峰,在上面人能看得更远、想得更深。

  全民阅读开展已经多年,从提升群众素养、滋养民族精神方面来看,阅读经典作品发挥出来的作用怎么强调都不为过。按照笛卡尔的话来说,“阅读所有的优秀名著就像与过去时代那些最高尚的人物进行交谈。而且是一种经过精心准备的谈话。这些伟人在谈话中向我们展示的不是别的,那都是他们思想中的精华。”这段话的意义具有共同性,适合于全世界的读书群体,阅读经典作品是最有效接触贤人“思想精华”的方式,收货的不仅是心灵的驰骋,还有那文明的接力和共鸣。

  爱上阅读要牵手经典作品,就像参加一场舞会,双方要共舞着前行。现在的市面上,我们经常看到甜腻、浅陋、平白的低智读物,这类作品既占用人们的时间、精力,又不能启迪人的心智,可谓得不偿失的阅读。经典作品是被验证的价值沉淀文本,它能让人们对思想精华进行消化和吸收,特别是引发心灵深处对历史、现实和未来的思考,进而不断检视个人与世界的关系,明确前行的人生道路。因此,阅读就要看经典作品,这是一场高效的快乐旅程。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阅读牵手经典变得更加便捷,各类电子类阅读产品让经典变得更多元。有人说,网络让阅读变得不走心,人们更加抽不出大块的时间来阅读经典作品。这话不能说错,也不能说全对,确实碎片化的时间对阅读确实产生不良影响。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阅读方式正在变得多样化,尤其是经典作品的重要地位更加巩固。现在,无论是读书类微信公众号,还是各类中文读书APP,以及kindle等电子阅读器,都有大量的经典作品被导入。并且,各种网上读书分享的对象,无一例外都是经典作品,通俗作品很少会被解读。

  爱上阅读要“牵起经典的手”,无疑会让在整个社会注入更多具有思想性的东西,不仅让个人获益匪浅,而且为整个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高新区评论员 高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