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叛逆式”吸粉实属哗众取宠

发表时间:2019-07-31 20:0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7月19日,网曝两名游客在故宫内抽烟并拍视频发布网络,边抽烟边叫嚣“谁敢在故宫抽烟?”其行为违反了公共行为准则,造成不良社会影响。警方以扰乱公共场所秩序为由对三人分别做出罚款二百元的处罚。(据平安北京2019年7月20日) 

  故宫对个人有严禁携带火种、禁止吸烟的明文规定,违反者将被给予严格的处罚。但是有游客偏不信邪,在故宫内明目张胆地吸烟,甚至拍摄视频发布网络,语气态度极其张狂,叫嚣故宫禁烟规定,让人愤怒不已。 

  故宫是中国历史文化留下的璀璨瑰宝,是中国古代宫廷建筑的精华,以木质结构为主;同时,故宫作为世界著名旅游景区,几乎全年开放,游客往来络绎不绝,门庭若市。一旦发生火情,不仅会让诸多珍贵文物付之一炬,给人类文明带来巨大损失,而且可能会危及游客和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甚至出现严重的伤亡情况。诚如网友所言:“真把故宫点了,万死莫赎!” 

  为何在故宫禁烟规定下,有人依然我行我素、明知故犯?笔者认为除了对危害的无知,更多是因为“叛逆式”吸粉的暗波涌动所致。直播平台、短视频分享的兴起,确实带给平民百姓展示自我的网络舞台,却不乏个别主播为了大规模的吸收粉丝,挑战法律条例的权威,发布类似“故宫吸烟”的奇葩视频,以此博取网民的眼球。更有甚者把违法违规当做骄傲和炫耀资本,自恃聪明能干,实属哗众取宠,贻笑大方。 

  虽说“故宫吸烟”始作俑者受到处罚,但是笔者认为,要彻底消除个人的“叛逆心理”,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做到文明旅游,不能单靠“罚钱”,还要“扣两分”:一扣文明旅游分。对于违法违规者,旅游单位应将其纳入不文明旅游“黑名单”,限制或禁止其出游,并且通报所在单位;二扣平台分,直播平台严加审核主播信息及其发布的视频,如果发现主播传播违法违规内容,除了及时关闭频道,还要对主播本身严肃处理,扣除平台分或封锁频道。要让这些无视法律条例者痛在身上,认识所犯错误严重性,也警示广大游客引以为戒,起到杀鸡儆猴的效果。 

  希望广大的游客,不要以身试法,拍摄低趣味视频哗众取宠,而是用照片和视频记录下所到景区的美好瞬间,让更多人感受到其无限魅力,告诉大家共同努力守护好这些独一无二的宝藏。 (金堂评论员:廖俊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