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携童逃票“得便宜” 诚信教育“吃大亏”

发表时间:2019-08-01 09:4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近日,一女子带孩子乘坐高铁,但是没有给孩子购买车票。乘务员查票时,发现孩子身高超过儿童票范围,要求女子补票。女子对乘务员心存怨气,在下车时又恰巧找不到自己的行李箱,便把气撒在乘务员身上,在站台上掌掴、辱骂乘务员。目前,该女子被处以行政拘留3日。(据中国公安报7月23日) 

  暑假期间,不少家长选择带孩子外出旅游放松,但个别家长贪图小便宜,为了让孩子逃票,可以说是绞尽脑汁、用尽“十八般武艺”:在买票量身高时,嘱咐孩子“弯腰”、“屈膝”;过检票口时,让孩子紧贴自己快速通过;检票员查票时把孩子藏在座位下、厕所里…… 

  池田大作说,信用是难得失的,费十年功夫积累的信用,往往由于一时的言行而失掉。一名留学德国的中国学生成绩非常优异,却在求职路上屡屡碰壁,因为他有三次乘坐公交车逃票不良记录。在德国逃票被查机率为万分之三,而他就有三次,可想而知这个人的诚信度极低。故事虽然老掉牙,但是恰恰指明诚信的重要性。人无信不立,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孩子们自懂事起,就一直被教育要“讲诚实守信用”,而作为人生第一导师的家长们,言行不一,嘴上说着要诚实,却带着孩子蒙混逃票。有的孩子不情不愿,家长就大声指责,数落孩子“笨,不机灵”。有的家长孩子逃票成功后还沾沾自喜。逃票确实替家长剩下了几十块钱,占了便宜,但也挫伤孩子的心灵,冲击扭曲孩子的价值观,甚至在内心埋下失信的种子。 

  家长是孩子的榜样,孩子们不会过多纠结好坏,直接模仿学习大人的行为,大人们的思想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孩子的认知;同样,孩子也是反映家长品德修养的镜子,从孩子的言行举止中,可以看出其家庭教育是否正确得当,家长本人是否品行端正。倘若家长过于较真眼前利益,为了芝麻小事斤斤计较、喋喋不休,违背诚实守信的原则,那么孩子也会变得贪小便宜,无视规则秩序,忘却羞耻之心。相反,如果家长以身作则,并且及时制止批评孩子错误言行,对于孩子做得好的地方要予以表扬鼓励,孩子就会树立正确的是非观和大局观,遵纪守法,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健康快乐地成长。 

  有人说,家长是孩子的ctrl+c,孩子是家长的ctrl+v,所以,家长们必须规范好自身行为,注重自我修养,为孩子们树立行为标杆,传承优秀的品德。 (金堂评论员:廖俊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