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明实践贵在打通“最后一公里”

发表时间:2019-08-05 14:0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近一年来,成都市青羊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四川省委、成都市委部署要求,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载体,着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新时代文明实践正逐步走入全区百姓生活、走进百姓心田,日益显现出凝聚民心、汇聚力量的重要作用。(82日成都文明网)

      按照中央的部署安排,当前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扎实有效推进,文明实践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并取得了一大批丰硕的成果。然而,极少数地方在推动文明实践工作中,也存在推进难度大、活动成效不明显等困难和问题。究其主要原因,还是未能理解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真正内涵和主要目的,没有找准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其实,文明实践就是要将抽象的“文明”概念通过实践来转化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正如成都市青羊区在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为了达到上述目的,多措并举将文明实践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努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打通宣传教育的“最后一公里”,提高群众参与文明实践的积极性。对于文明实践,相信许多基层群众对其并不了解。一方面文明实践需要群众的广泛参与,另一方面群众对文明实践的认知度并不高,在这种情况之下,如何才能够调动起群众参与文明实践的积极性呢?毋庸置疑,需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高文明实践的群众知晓率。就以青羊区为例,其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通过组织宣讲员、志愿者、文化骨干三支队伍,举办“草堂序语”、“发现青羊生活美学”等系列主题活动,利用网络媒体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文明实践的重要性,普及文明实践相关知识,着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来。

      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文明实践成果惠及更多老百姓。文明实践,说到底就是要让群众得实惠、享受文明成果。怎么实现文明成果的转化?其中大有蹊跷。也就是说,如果方法不对路,往往会中途卡壳、事与愿违。应该说,成都青羊区在文明实践中,依症施治、对症下药,发动志愿服务组织等社会力量参与,通过开展“蓉城金秋”志愿服务、青羊区“青益+”志愿服务、“公众科普,科学传播”志愿服务、“文明实践服务健康”等活动,将文明实践活动、文明实践成果送到基层一线、田间地头,送到老百姓的心坎上,真正让文明成果惠及到更多的老百姓。

      文明实践,没有秘诀,关键要融入百姓生活、打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只有这样,才能够受到群众的欢迎、调动群众的参与积极性,也才能够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的强大精神合力。(青羊区评论员 青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