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七夕,让传统文化散发时代芬芳

发表时间:2019-08-06 14:4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一个民族,一个国度,用千年时光将一段传奇凝固成了一个节日——七夕节。

  七夕是我国民间最为浪漫的传统节日之一,具有悠久历史。七夕最早来源于古人对星象的崇拜,在汉魏时代成型,唐宋时期到现在一直在民间颇受欢迎。由于七夕节和牛郎织女的爱情神话故事密不可分,因此,大多国人的脑海里都留存有“葡萄架下聆听悄悄话”的美丽记忆……千百年来,七夕在演变过程中,由于不同地域文化相互交错,渐渐形成了富于农耕时代文化的许多民俗和文化。

  汪曾祺先生曾说:“民俗,是一首民族的集体抒情诗。”2006年5月20日,“七夕节”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因此,让七夕的民俗和蕴含的文化传承下去,并在现代社会迸发时代光彩,需要深入挖掘七夕所折射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和家国情怀,从而提升传统文化魅力,并得到最大范围的思想认同和价值认可。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七夕自古以来都是受到劳动人民推崇的节日,牛郎织女的传说更是农耕文化时期劳动人民理想和感情的反映,折射出人们对自给自足的农耕生活的向往,对男耕女织的家庭生活理想的追求。而乞巧、祈福活动更体现了中华民族勤劳智慧、自强不息、勇于创造,不断追求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精神。

  不论是口头民间传说,还是文人诗词歌赋,都让七夕文化深深植根于广泛的社会土壤,数千年来经久不衰。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下,在“文化自信”成为高频词汇的今天,对于文化内涵丰富的七夕,更多中国人都应该主动担当起重任,从自身做起,让这个韵味无穷的节日散发出时代的芬芳。

  不可否认,在全球经济时代,各种文化不断交融发展,外来文化的影响已经渗透到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这对我国传统文化形成了强烈冲击,诸如七夕节等传统节日,也曾遭遇到传承和发展的困境。然而,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2017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再次进行了顶层设计,再次开启了“传承与创新”的新征程。

  两年多来,各地都出台了具体举措,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实施中国传统节日振兴工程,丰富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形成新的节日习俗。尤其是相关部门将传统节日文化传承和互联网进行了联姻,推出了一系列让人喜闻乐见的活动,让传统的基因和现代时尚生活相互融合,得到了十分广泛的民意价值认同。

  浪漫的七夕,不仅只是商业的“狂欢”,更是文化传承的盛宴,也是文化薪火相传的一个重要时段。而要使七夕传统文化代代传承,并赋予时代特色,必须找到传统和现实的契合点,摒弃商业的聒噪,注重节庆的文化内涵,既不要让传统文化在急功近利的开发和喧嚣中迷失本性,又要不断创新,使传统文化和现代观念的文化元素相融合,彰显当前的现实意义,而这需要更多人的文化责任、文化自觉、文化智慧和文化担当。

  七夕,让传统文化散发时代芬芳;七夕,让传统文化迸发出时代光彩!(简阳市评论员:樊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