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电影要正视口碑的力量

发表时间:2019-08-15 10:2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7月26日上映首日,票房迅速破亿,打破《功夫熊猫3》保持的国产动画电影首日票房纪录。上映第二日,单日破2亿,打破《疯狂动物城》保持的内地影史动画电影单日票房纪录。首周票房超4.24亿,打破《神偷奶爸3》保持的内地影史动画电影首周票房纪录。上映四天总票房突破7亿大关,排片占比接近50%,27万豆瓣用户打出了8.7分。2019年暑期档即将过半,市场终于迎来爆款“黑马”,只是谁也没想到,今年夏天最“炸裂”的电影居然是一部动画片——《哪吒之魔童降世》。(7月30日《北京日报》)

  到笔者截稿时,《哪吒之魔童降世》的票房已经破了10亿大关。10亿是什么概念?它已经追评《功夫熊猫3》创造的国产动漫票房的最高记录,而且很快将是一骑绝尘,孤独地矗立在国产动漫之巅。

  票房源于口碑。笔者的朋友圈里,到处都有人在晒这部作品的观影感受,几乎是得到青一色的好评。在专业的影评人眼里,这又将是一部可以与《大圣归来》相媲美的“现象级”作品。在口碑效应的推动下,人们迫不及待地走进电影院,源源不断地为它贡献票房。

  口碑源于匠心。取材于传统神话故事,却不拘泥于传统,与现实相结合,让哪吒以一个熊孩子的身体亮相,让那个凶巴巴的李靖散发出父爱之光,这种改变可谓是别具匠心。说实话,这个哪吒形象并不讨喜,甚至有些丑陋,但正是这种期待反差,让人们感受到真实和冲击。无论是节奏的推进,还是故事的完整性,以及搞笑段子的兼容性,都基本符合一部精品的特征。如此用心创作的电影,如何不能赢得滚滚的口碑呢?

  实事证明,口碑展现的力量有太多的事例可证。去年票房后来居上的《我不是药神》和科幻电影《流浪地球》,前者票房30亿,后者更是高达46亿,二者无一不是口碑带动票房的结果。无论是在题材,还是在名字的选取上,这部电影并没有任何优势,但正是靠着创作团队的精心编排,《哪吒之魔童降世》成为今夏的一部“黑马”。

  当电影人开始重视口碑力量的时候,就不会太在意明星和流量,就会开始用心用情做电影。有这样的创作,电影也会再次散发出迷人的光芒。(杜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