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献礼时代楷模,以“榜样的力量”为幸福蓄力

发表时间:2019-08-16 09:3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全体代表时,俯下身双手紧握住张富清老英雄的手,热情问候、亲切交谈,称赞老英雄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楷模,祝福老英雄保重身体、健康长寿,场面温暖感人。这一幕让人们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英雄模范、时代楷模的关怀与敬意。7月31日上午,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共湖北省委在人民大会堂联合举办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弘扬奉献精神,以榜样的力量吹响建军节的号角。(央视网)

  作为战功赫赫的人民卫士,张富清同志在功成之后选择隐姓埋名继续为群众谋福祉的大无畏精神值得肯定,其朴实纯粹、淡泊名利的人生和叱咤风云的传奇故事让人对军人肃然起敬。隔着岁月的年轮,我们仿佛看到了烽烟四起的战争年代,那些用鲜血染红的旗帜就握在张富清同志和如他一样的军人手中,生与死对他们而言早已不在重要,重要的是突击突击再突击,奉献奉献再奉献,这样的事迹让人动容。然而,相比于热泪盈眶的感动而言,张富清同志带给社会的榜样力量更值得一提。

  对于80后的我们来说,生于和平年代,未曾感受过战争的残酷,活着就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却忘记了在这条路上,哪儿什么岁月静好,一切的幸福都是军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是他们筑起了“三条线”,用身体力行捍卫着初心和使命,用一辈子的坚守营造了如此美好而和谐的年代。

  学习榜样,心怀敬畏,恪守廉洁自律红线

  古人云:军令如山。军人的纪律和团队精神毋庸置疑,部队高强度的锻炼让不少军人拥有了抵御诱惑的能力,能够恪守廉洁自律的红线。然而不仅如此,老虎也好,苍蝇蚊子也罢,对于军人而言,任何人都不能触碰人民的利益。如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一样,真正的军人就要心怀敬畏,以身作则,举报和查处身边的违法违规事件,用自己的行动筑起反腐防线。

  学习榜样,感恩奉献,托举社会道德底线

  “起立,全体队友,把座位让给老百姓”,北京西站候车厅的一幕感动着不少人,大家纷纷给军人无私让座的行为点赞,其中不少市民表示看到这一幕从感动到惭愧的内心挣扎让自己更能理解“助人为乐”的概念。很多时候,在不少地方,明明写着军人优先,可是军人却自愿把优先让给广大人民群众,因为他们懂得只有以身作则的道德践行才是最生动的道德教育。

  学习榜样,顽强拼搏,构筑生命安全线

  河北唐山地震、四川汶川地震、青海玉树地震……在残酷的自然灾害面前,冲在最前面的是军人。冒着地动山摇的危险,在一个个废墟当中,军人喊着“一、二、三、起”的口号,搬开一个又一个巨石,拼劲全力拯救着一个又一个生命,没有谁会在意自己被磨的血肉模糊的双手。白天变成黑夜,他们依旧在与死神拼速度,要从死神手中救下更多的人。几天几夜没合眼,疲惫的坐在废墟中,他们休息片刻,擦干眼泪,继续开始下一轮搜救工作,这就是军人。看着阿坝州地区家家户户插在墙头的国旗,那些营救的画面永远刻在了每一个人的心里,在生死之间,军人永远以群众的利益为最大的依归,用自己铁一样的臂弯筑起人民的安全线。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沒有先鋒”,和张富清同志一样的老英雄还有很多,他们在战争年代,冲锋陷阵,舍身忘死,保家卫国;在和平年代,深藏功名,兢兢业业,为民造福,他们用军人淳朴的底色描绘出世人生活的色彩斑斓,用一辈子的坚守捍卫着军人的初心和使命。而我们,在这个美好的年代,沐浴着新时代的光辉更要深刻的认识到幸福的来之不易,学习身边榜样,传承先辈们优良的爱国主义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蓄力量。(郫都评论员:赵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