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萝莉变大妈”的恶俗炒作应坚决遏制

发表时间:2019-08-16 09:4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近期,女主播“乔碧萝殿下”在直播期间秒变大妈的事件在网络空间闹得沸沸扬扬,引发了网友的强烈关注。原本以为这出闹剧会令她疯狂掉粉,然而在露脸之后,她的直播间直接冲到了排行榜单第一名,人气从5万涨到70万。30日,其在直播中承认“露脸事件”的前期策划和后期推广共花费28万元。但斗鱼直播平台的内部人士透露并未参加上述事件的营销,对事件引发的舆情也是始料未及。 

  直播间萝莉变大妈的闹剧,咋眼一看误以为是网络直播的“翻车”现场,直播平台女主播“人设崩塌”,怎料,这竟然是一场精心策划的营销,最后的结果居然是粉丝长势喜人,流量和广告也接踵而至,简直让人大跌眼镜,再次刷新了公众的认知底线。当然在炒作背后也带来了巨大争议,笔者认为恶俗炒作戏耍愚弄公众,挑战公序良俗,理应坚决遏制,施以惩戒。 

  一直打着贴近现实口号的网络直播,在诞生不久就赢得了网络群体的青睐和追逐,一时间直播占据了时间、圈住了金钱。伴随着资本的无限涌入,直播平台并未如愿的改变社会结构,创造出新的舆论形态,最终成为娱乐泛华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扭转镜头下的幻象工厂。一些直播为了博取眼球、制造噱头、捞取打赏,可谓是无所不用其极。正如,地铁室内直播演精神病、 为了吸粉着警服直播、组团在电梯内大跳热舞等等。一大波无节操的乱象正在席卷网络空间,如若不及时加以整治,未来则会被更多不良的可能性所驱使。 

  在娱乐至死的时代里,更多像乔碧萝一样的游戏主播、网红直播和电商直播在美颜滤镜下,抓住看客的心理和利用行业的规则,刻意展示给粉丝希望看到的一面。殊不知,粉丝已经被主播们制造的“网络假象”牵着鼻子走,玩得团团转。情节更为严重则会迷失本心,产生错误的三观,成为道德和法律的边缘人。与此同时,虽然直播平台在事发时就已经撇清关系,选择“一封了之”,表明与“恶俗炒作”无关的立场和态度,但此言并不可信,主播和平台的利益捆绑实属存在,不可忽视。 

  真真假假的网络世界,个体的存在价值被忽略,流量和人气都指向被收割的金钱,我们成为狂欢的参与者,但最终却一无所得。作为网民当以理性的眼光辩证的看待直播,保持清醒的头脑,坚持正确的立场,敢于向恶俗、低俗、媚俗炒作亮剑,净化网络空间的乌烟瘴气,自觉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同时直播平台要对直播内容强化监管和审核,对主播的价值引导也必不可少,唯有全程监管、严厉惩处的方式净化行业,方能让这一领域摈弃丑陋,走向真善美。 (青白江评论员:韩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