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为“开车溅水花被罚”点个赞

发表时间:2019-08-23 14:2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山西太原,一汽车经过积水路段时未减速,溅起近2米水花,一旁的电动车主全身被浇透。8月7日,交警对小车车主作出了罚款100元的处罚。交警称,这是10年来山西省内首张行经积水路段不减速的罚单。(8月14日,人民网)

  在现实生活中,下雨天被疾驰而过的车溅一身水,无疑是既狼狈又糟心,衣服脏了,心情也烦了,想必这样的经历不少人都有过。“有幸”没遭遇的人,也大可想象一下:整整一天,上班要穿着带泥点子的衣服,尤其是一些需要面对客户或者办事群众的工作人员,可能一整天都会非常尴尬,越想越是窝火。

  再说驾驶员,按照安全驾驶的规定:“雨天开车应慢行,遇低洼积水处应排除险情后缓慢通过”,然而很多驾驶员非但没减速,反而还加速涉水,水花溅得比车身还高,完全无视同在路上的骑车人和行人,这种行为极易导致骑车人和行人突然滑倒造成危险。实际上,很多驾驶员习惯了“选择性”遵守交通规则,没有电子眼的地方就开启“路霸”模式随意开,根本想不到别人也是交通的参与者,更想不到别人因他的“随意”而面临了巨大的窘迫。山西太原开出“积水路段不减速”罚单的事一经报道,迅速引来网友潮水般的点赞,足以证明,人们对这一现象是极为不满的,而这一“罚单”对于交通和城市的管理来说,也有着很强的标志性意义。

  事情虽小,却对市民的幸福感有很大影响。去年11月,山东德州,尹师傅开洒水车在路上作业时发现行人,连续两次停止洒水,避免了淋湿行人,看过该视频的网友都大呼“好温暖”,这一“体贴”小举动温暖了整座城的人心。眼下正是雨季,全国多地频繁降雨,选择步行和骑车的人已经承受了较大的出行压力,机动车驾驶员实在不应只顾自己快而不管别人难,这张“溅水花罚单”也拉开了车辆涉水不减速将受监管的序幕。

  毋庸置疑,人民的幸福感,不只是建立在环境整洁、交通发达等硬件条件上的,还建立在人文美、素养高、包容强等软件条件上。只有把善良根植于心底的人越来越多,体谅他人的人越来越多,文明自觉的人越来越多,我们的城市才能更有活力、更添优雅。(郫都区评论员: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