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5A景区理应“名副其实”

发表时间:2019-08-23 16:2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731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通过其官方网站发布了一则公告,内容是对此次复核检查严重不达标或存在严重问题的75A家旅游景区进行处理,希望各大景区以此为戒,警钟长鸣。其中乔家大院也位列其中,这个因电视剧带火的景点,还是败给了浓重的商业气息,最终不得不面对5A质量等级被取消的结局。 

  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攀升,国人旅游热情也在不断高涨,在闲暇时间出门观览多彩世界,已经成为满足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统计显示,目前我国国内旅游人数已经突破30亿人次,平均每人每年旅游2-3次,未来五到十年旅游总收入增长预计达到15%以上。在这个“全民旅游时代”里,就个体而言,在行万里路中能够放松身心、陶冶情操、增长见识;就国家而言,利用好旅游热潮这一契机能够拉动地区经济增长、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实现区域均衡发展。由此可见,在新形势之下发展旅游业是利国利民的大事。 

  在追求全域旅游的当下,把好景区质量关至关重要。山西省的乔家大院积淀的历史文化气息,在市场经济的冲击之下荡然无存,呈现出过度商业化的不良势头。正如门票价格不合理的飞涨,从三十多元到一百三十多元,而相应的服务和质量并未提升。不少院子在扩建之后显得不伦不类,到处都是卖东西的摊位,逛累了想出去都找不到出口等等,可以说这些行径与5A的标准相差甚远,难免令慕名而来的游客失落和寒心。试想游客不远万里来到景区,希望在此体验自然风光、品味历史过往,但是购买价值不菲的门票之后,或是被众多小商小贩包围,兜售从义乌批发市场而来的小商品;或是不明码标价和虚假宣传,放任商户欺客宰客;或是景点游玩次要不尽兴,导游强制购物是主场。这样的旅游体验恐怕并不能让游客愉快畅意。 

  5A级景区作为国家旅游景区评定的最高水准,也代表着中国世界级精品的旅游风景区等级。笔者认为级别理应和服务、质量、景观等相得益彰,而不是名声在外,服务一般,价格更贵。文化是旅游的灵魂,品质是旅游的保障,如若仅仅依靠门票经济,过度追求商业效果,必然得不偿失,各大景区在引入市场化经营的同时,抑制住“赚快钱”的冲动,以更长远的眼光、更科学的理念,合理有序开发旅游资源,实现景区的可持续发展,擦亮5A级景区的“金字招牌”,达到“名副其实”的效果。 (青白江评论员:陆希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