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明的车轮离不开自律

发表时间:2019-08-23 16:5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近日,一位环卫工人因劝阻司机车窗抛物被打的视频在网络上广泛传播。网友们纷纷对车主不以抛物以为耻,反以打人为荣的行为表示愤慨,对好心环卫工的遭遇表示不平,有网友质问,当你行驶在干净的道路上,有没有想过是谁将路面扫干净的?

  通过舆论的曝光,等待着打人司机的自然是法律的追责,但通过这一事件,也值得我们每一个道路交通参与者自问,行驶在城市道路上,我们能不能做到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律己呢?

  城市道路越建越多,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越来多的便利,但再宽敞的道路,也会因为不文明而堵塞。

  高速路上应急车道侵占过没?每逢节假,应急车道偏偏有车辆行驶,救命通道不能随意侵占,这是驾考的必答题,明知道违规会受到处罚,但为何还是有这么多的“老司机”我行我素?没把规矩当回事,缺少公共意识,把共有的路权当成为个人服务的“私权”,这是重要原因。

  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做到了没?这几天一个发生在斑马线上的视频被人们关注。绿灯亮起车辆可以通行时,一位腿脚不便的行人正走在斑马线中央,一位车主不耐烦地按响喇叭,催促她赶紧通过。红灯停绿灯行,规则没有错,但面对这位腿脚不便的路人,驾驶员是不是应该多一些包容心。按响喇叭的车主,被网友一边倒地吐槽,而此时一位“挺身而出”主动搀扶路人过马路的热心市民,赢得了的点赞。两相对比,谁更文明不言而喻。

  没有监控的红路灯路口,闯过吗?一些僻静路段虽然安装有红绿灯,但却没有电子眼,熟悉道路的老司机,常常一脚油门就闯过去。以为自己熟悉路况,以为没有监控,就可以肆无忌惮地闯灯,殊不知危险就藏在缺乏规则意识的冲动之中,那些看似偶然发生的交通事故,其实就是闯灯行为引发的必然。

  开车遇到小摩擦,有没有破口大骂,大打出手呢?接连几起的豪车车主“路霸”行为值得引以为戒。这其中怒扇他人耳光的暴力车主,也有蛮不讲理占用医院救护车专用道的蛮横车主。这些行为不仅造成了秩序的破坏,损害了他人的权益,也让自己最后受到了法律的追责和舆论的谴责。

  现实中,绝大多数人是带着文明开车上路,但总有少数人不把规则放眼里,没有文明行车的意识。在当前互联网如此发达,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违法违规的成本比以前要高得多。例如打人的车主,不仅要受到法律的处罚,还会受到网民的谴责,而后者往往更具有惩罚力。在这种情景下,如果还有人不守规则、不怕规则,充当“路霸”,任性“路怒”,那么法律法规的追责和舆论监督的加持,不失为行为和意识纠偏的好办法。

  同时,也要注意到,文明的养成,需要制度的约束,但归根结底,还是要交通参与者主动提高自我修养。就如你永远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一样,规则只对愿意遵从的人有用,如果当事人自己不觉悟,违规迟早会发生。提升修养,每一个人都要把文明装在脑中,把自律放在心上,遵守交通规则,遵守文明公约,行驶在路上,要始终记住这句话:你有多自律,行驶才有多自由。(龙泉驿区评论员 陈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