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爱心冰箱”传递文明的价值

发表时间:2019-08-23 17:0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近些年来,武汉、杭州、成都等城市涌动着这样一股感动,盛夏时分的街头一个个“爱心冰箱”放在显目处,专供高温劳动者免费使用。活动的提供者有个人,也有集体,大家用自身的行为致敬高温劳动者,传递出城市文明的价值理念。

  “爱心冰箱”具有仪式感,对高温劳动者的尊重,折射出人际交往的友善。城市是人的聚合,各行各业的紧密协作,是城市良好运行的基础。很多人会在办公楼工作,享受着空调的习习凉风,繁忙之余可以悠闲地喝杯饮料……但是,高温劳动者是特殊的存在,他们时刻活跃在炎炎烈日之下,确保城市的各项机能保持正常,或许他们在抢修电路、或许他们在清洁垃圾、或许他们在添砖加瓦……

  尽管“爱心冰箱”的数量有限,常常会表明特定的职业工种,但是并不意味着僵化和死板。高温劳动者可以取用,特殊情况下其他劳动者也可以取用,甚至一个普通的市民在紧急时刻也能取用。因为“爱心冰箱”的初衷是友善,尽可能为高温劳动者提供一点解暑的微薄之力,如果你确实紧急取用,又未尝不可呢?文明是一种与时俱进的理念,它本身是温馨的存在,绝没有硬邦邦的感觉。

  世上没有完美的事物,“爱心冰箱”也遭遇不完美,不少路人恶意取用让人寒心。不得不说——这样做很尴尬,众目睽睽之下安然享用,其本身却没有急需的必要。很多人看到媒体报道后,称之为道德素质低下,不仅是对高温劳动者的一种无视,更是辜负活动方的一番热心。从更大的层面来说,这种让人人感觉到不舒服的行为,就是不文明的行为。毋庸置疑,这些人产生不友善亵渎友善、恶心亵渎爱心的效果,于公于私都非常不好。

  “爱心冰箱”如果是一场小型的文明试验:很多人主动填补冷饮,让我们感受到社会的文明和温情,为整座城市注入一股积极向善的能量。然而,少部分人的滥取,也让我们看到城市文明的薄弱处,更坚定于创建城市文明的决心。(温江区评论员 文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