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选择童书靠分级 更要靠父母的用心

发表时间:2019-08-26 13:4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遗子黄金满籝,不如一经。”这句话说明了阅读对一个人的重要程度。在不少父母看来,如果孩子在儿童阶段就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将终生受益。不过,记者近日在调查中却发现,面对丰富的童书品类,相当一部分家长存在着如何为孩子选书的困惑。(8月25日 新华网发展论坛)

  让孩子读书,已经成为社会共识,更是得到父母们的高度认同。但如何选书,为孩子提供最适合最有营养的书籍,却成了大多数父母的难题。于是,有人认为阅读分级是解决“选书难题”的一个重要途径。

  分级阅读可以帮助父母快速科学地选到适合的儿童读物。现在的父母普遍很忙,除了为孩子提供优越的读书环境外,并没有太多精力和能力甄别儿童读物。相关部门的权威分级就如一剂救命药,确实可以在某种程度上解放这些父母们。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可以高枕无忧,有两个因素不可忽略。

  一方面,阅读分级需要权威机构的认定。现在市面上有太多类型的分级,有的分级只是从营销的角度考虑,并没有真的替孩子孩子考量。国家应该出台统一的分级指导目录,让各类分级遵从一定的原则,从而提高分级的科学性和权威性,驱逐那些为牟利而不顾孩子健康的不良商家。

  另一方面,父母的作用不可替代。无论阅读分级有多科学、制度有多完善,都不可能完全为孩子提供最舒适最合适的阅读选择。父母与孩子长年在一起,最熟知他们的脾气、兴趣、爱好,稍加用心,就能选择最对孩子口味的图书。而且,阅读分级有明限的界限,比如那些标注“适合九岁以上孩子阅读”的图书,对于智力较为成熟的孩子来说,并不是障碍。这都需要父母因人而异的指导。

  儿童阅读要更健康,需要父母更加用心地陪伴。那些口口声声说自己没时间的父母,有时候更像一种矫情的嘶喊,实际上就是一种懒惰的借口。少些无意义的应酬社交,少玩游戏和手机,少睡懒觉,充分利用好周末、节假日,陪孩子去书展、书店,既能够让自己得到充电,又可以有充足的时间为孩子选择适合的读物,一举两得,何乐不为呢?(武侯区评论员 孔孟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