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翻拍都拍不好 何谈繁荣国产影视业

发表时间:2019-08-27 16:5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翻拍一直是影视圈热议的话题。有人还统计过,被翻拍最多的是金庸的武侠作品,但也有人进行了另一种统计,即翻拍越多,翻车的就越多。事实确实如此,金庸系列作品被搬上影屏后,经典总是被定格在那几部,而且以港剧居多,后来者鲜有超越者,甚至接近的都不多见。

  有些人高着喊口号,说是要带领中国影视业走向世界,要制造国产影视业的繁荣。但笔者觉得,如果就连翻拍都拍不好的人,是没有资格讨论影视行业命运的。

  翻拍翻车,大概有这么几个原因。第一是投机心理比较重,就如炒股,喜欢炒短线,赚到钱最好,如果亏损赶紧撤退,把艺术品当成商业产品运作,急功近利,严重的商业化思维,根本无法触及到艺术的灵魂。第二是店大欺客的心理,很多人的思维还停留在上个世纪,自认为拍什么观众都捧场,殊不知如今的影视行业正趋于成熟和饱和,可替代品越来越多,不再是影视人一方说了算,观众会根据口碑用脚投票。三是水平确实有限,有的人有着一颗致敬的心,却没有超越的智慧,创作时畏首畏尾,不敢大胆创新突破,只能活在前作的阴影里。

  其实,翻拍说难也难,说易也易,关键是要看态度。剧本是现成的,还有前作的加成,加上大量的观众基础,翻拍的作品很容易受到关注。只要创作者尊重原作,心中有艺术,肯用心用力创作,就不会太离谱。但是翻拍也有难度,受先入为主的影响,前作影视力太大,后作想超越需要克服很多因素。

  所以,翻拍最考验影视人的专业水平和创作态度。太过平庸的人虽然敬畏,但创新能力有限,最好不要去触碰人们心中的经典,若一意孤行,势必会招来滚滚非议,这叫出力不讨好。而太过敷衍的人又缺乏敬畏,一切以经济利益为重,根本没有考虑到作品是否能够激荡人心,更不会要对作品再创作,只能糟蹋人们心中的经典。一部作品翻拍出来,只看品质,就知道这翻拍者是何用意。

  既然是翻拍,说明前作极其受欢迎,即便翻拍者只带着七分的诚意,翻拍作品也不会过于糟糕。事实证明,翻拍作品屡屡受挫,不是剧本不好,而是缺乏诚意。演员不找最合适演技最好的,而是最火最带流量的,这样的翻拍如何能打动人心?

  如果翻拍都拍不好,最好不要去打扰经典了吧,而且翻拍者应该重新审视自己创作的初衷和方向,不能打折艺术的幌子毁艺术。(都江堰市评论员 杜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