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医师成为最受尊重的职业

发表时间:2019-08-28 17:3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最美医生”……近年来涌现的一批优秀卫生健康工作者的故事让人们了解到,美好健康生活的背后是“白衣天使”们默默地守护。18日召开的“中国医师节”庆祝大会提出,要大力实施医学人文精神培育,在全社会倡导敬畏生命、崇尚医学、尊重医生、关爱医生的良好风气。(8月19日新华社)

  8月19日是中国医师节,在这一天,我们的好护士、好医生们独享这一天的荣耀。以节日的名义向医师们致敬,这是国人的诚意。

  对于医师的认知,我们经历了一个很曲折复杂的过程。很早的时候,人们崇敬医务工作者,给他们“白衣天使”的美称,希望子女们长大了能成为一名医生。后来,随着医疗资源的紧张和医疗事件的增加,医生脸难看、医院门难进等现象频现,导致人们对医师产生误解甚至偏见。

  但无论如何,医师是一个神圣的职业,救死扶伤、治病救人,他们是社会的良心,理应也必须受到尊重。可尊重医师不是喊口号,要形成良好的氛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一方面,要对医师们给予多些理解和支持。我们不能带着先入为主的偏见看待医务工作者,而且舆论也要进行更多地报道正能量,树立正面积极的典型,营造尊医重医的社会环境。让广大医务工作者处于一个相对宽松的工作状态中,才更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另一方面,于医师而言,要切实提升服务和专业水平。在现实中,确实存在着不少脸难看、门难进的现象,缺乏基本医德,没有医务工作者该有的济世救人的职业道德,这是造成人们不理解的重要原因。因此,广大医务工作者必须要更注重专业技能的培养,更注重和服务质量的提升,切实以患者之心为心,以技能和服务赢得社会的尊重。

  医师成为最受尊重的职业,是各方努力的结果。主管部门要做好医师工作条件的改善工作,为他们提供更加舒适优越的环境;医院方面要做好具体管理工作,千方百计提升业务水平,把服务搞上来;病患者及家属要学会换位思考,保持克制冷静。

  医师得到尊重,医疗水平提升,对抗疾病灾难时我们才更从容,生活也才会变得更美好。(金牛区评论员 廖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