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光盘行动传递文明的接力棒

发表时间:2019-08-29 13:5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光盘行动,从我做起。”“每日光盘行动,嗝……”“农村出来的我,来一次光盘为农民伯伯的辛劳点赞!”……近日,昆明人的微信朋友圈、微博上逐渐兴起晒“光盘行动”新时尚。不少市民表示,借助线上渠道烘托文明用餐,也是一种文明的传递。(8月25日《昆明日报》)

  “光盘行动”自提出以来便受到了无数人的追随和好评。“光盘行动”倡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带动大家珍惜粮食、吃光盘子中的食物,得到从中央到民众的支持,成为2013年十大新闻热词和网络热度词汇,并在随后几年都被人们贯彻执行着。光盘行动能够传递文明的接力棒,展现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培养中华人民节约资源、珍惜粮食的良好品德。

  光盘行动展现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中华民族自古以来便有着勤俭节约的优良品格,我们耳熟能详“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我们也坚决避免“舌尖上的浪费”,吃饭绝不多点,吃不完的打包带回家。光盘行动能够体现出中华人民对食物的尊敬与珍惜,以及中国人民绝不浪费一粒米的态度。

  光盘行动能培养未成年正确的三观。如果孩子从小便受周围人影响,浪费食物,那么他必然不能够形成勤俭节约的观念,也不能知道他人的辛苦。而光盘行动可以使大人切身力行地给孩子做好的示范,让他们从小便能够具有着好的饮食习惯,潜移默化培养他们珍惜别人的劳动成果、节约资源的良好观念,为孩子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光盘行动有利于社会可持续性发展。地球上的资源是有限的,但是人类对于资源的需求是无限的,为了社会能够可持续性发展,为了我们的下一代能够有资源利用,能够健康发展,我们必须贯彻光盘行动,杜绝浪费行为,让勤俭节约、珍惜资源的观念深入到每一个人的心中。

  光盘行动能够传递文明的接力棒。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够将光盘行动观念牢记于心,并且身体力行地去践行,那么不仅可以节约资源,更能够促进城市文明建设,提高市民的总体素质。(成华区评论员: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