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传承传统文化需多些政策“助力”

发表时间:2019-08-30 13:2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文化和旅游部日前出台的《曲艺传承发展计划》明确,以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为重点,扶持曲艺开展驻场演出,鼓励在曲艺项目丰富、观众氛围浓厚的地方探索挂牌设立“非遗曲艺书场”,探索设立曲艺电视书场、广播书场和网络书场;扶持马街书会、胡集书会等民间曲艺展示交易集市的发展,鼓励和引导曲艺项目进入城市和乡村旅游演艺市场。(据新华社报道)

  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其既承载着历史,也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然而,随着现代文化的快速兴起和西方文化的大量涌入,传统文化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与冲击。那么,在这种情形之下,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仅凭行业自身力量,恐怕是很难走出困境、突出重围。一方面是现代文化及西方文化呈兴盛之势,另一方面是传统文化的传承遭遇“瓶颈”,到底怎样才能够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赓续下去?这里除了传统文化行业自身要求变求新之外,更离不开政策的扶持助力。

  众所周知,自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国门的不断打开,传统文化的传承面临着诸多挑战,取而代之的是现代文化、西方文化等多元文化。而此前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戏曲、评书、善书、皮影戏、刺绣、蜡染等许多传统文化和传统手艺,正逐渐被现代文化和现代工艺所替代,传统文化的传承更是面临着断档脱节、后继无人的尴尬境地。如任由其发展,许多传统文化或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很快消逝。面对这种局面,尽管不少专家学者和民间传统文化传承者为之奔走呼吁,先后提出了一系列有利于保护传统文化、传承传统文化的建设性建议,但这股力量毕竟有限,所以最终效果甚微,传统文化的传承工作依然面临困境。

  让人欣喜的是,现代文化和西方文化的快速兴起、传统文化的逐渐衰退的这一现象,中央及国家有关部门早已关注,并先后制定出台了许多政策措施来保护传统文化、提振传承传统文化的信心。如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出台的《曲艺传承发展计划》,就是针对鼓曲、评书、相声等优秀传统文化而制定的一项扶持措施。按照计划,未来国家将对曲艺类超过127个大项的项目进行建档立卡,给予驻场演出等多方面的资金扶持,以更好地推动曲艺传承发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由此可见,在当前环境之下,要想传承好传统文化,既需要自身发力、“练好内功”,更需多些政策来扶持来助力。只有这样,曲艺等传统文化才能够慢慢恢复自身“造血功能”,在多元文化的背景下重新站稳脚跟、重新赢得市场。(天府新区评论员 文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