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移风易俗的落实“抓铁有痕”

发表时间:2019-08-30 14:1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移风易俗有很多方面的工作,其中“红喜事”“白喜事”最重要也最常见,它们常常演变为消费人情的“金钱会”与赌气攀比的“名利场”。这样的习气日久就成风俗,一旦成为视为常规的约定,群体压力之下浪费就成为必须的存在。因此,移风易俗的落实必须要“抓铁有痕”,彻底铲除这样的陋习,还民间一股清新之风。

  现在很多人花大钱办红白喜事,并非真的愿意付出超额的真金白银,只是迫于社会的压力。比如有些地方的婚礼费用水涨船高,彩礼钱、份子钱一年一年往上提,不仅新人一家难以承受经济压力,而且亲朋好友也是倍感窘迫,甚至出现有新人借钱操办婚礼的情况。出现这种情况,就在于攀比变成公认的标准,不照办就是不合群。

  移风易俗不是叫叫口爽,而是抓住陋习要害,切实破解攀比困局。很多时候,移风易俗必须要换位思考,站在群众的立场去思考解决办法。既然民间有改变陋习的冲动,那么政府就有义务去规范,利用公信力重拳破除陋习。有人说,陋习也是习俗,破除谈何容易?确实如此,通常情况下习俗受到群众的拥护,你想破除就会遭受阻力。但陋习不一样,它已经让大部分人难以忍受,就差一把尖刀捅破这层玻璃纸。

  陋习在民间还有着巨大的能力,移风易俗要直面解决,抓铁有痕的雷霆手段不可或缺。既要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去引导,又要在基层建立健全各项约定,移风易俗要让群众在理解的基础上,才能获得全力的支持。这种文明理念的植入,难免会让一些守旧人士感受到不舒服,如果没有抓铁有痕的韧劲,就会难以取得实效。移风易俗只有切中要害,一举扫除陈规陋习,才能取得工作的最大成效。(大邑评论员 吴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