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每个开学季 都要有飞翔的姿态

发表时间:2019-08-30 19:2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八月将尽,九月将至,又是一年开学季。各大中小学生们即将结束愉快的假期,迎来新的学年,无论是在年龄上,还是在学业上,都将再进一步。但是,到底该以什么样的面貌迎接新的一年,可能很多学生都没有规划,得过且过的不在少数。

  学生时代说长也长,说短也短。如果从幼儿园算起,到读完大学,大概我们有近二十年的学生生涯。这对于我们匆匆的一生来说,非常之漫长。但对于不断成长中的我们来说,这一段长长的学生生涯又被切割成无数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风景。比如小学、初中是打基础的阶段,高中是冲刺阶段,大学是知识向能力转型的阶段。因此,每个开学季 都要有飞翔的姿态。

  一是要调整心态。这个心态既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暑期的玩乐心向学习心的转化,要从无忧无虑的状态下抽身,投身到火热的学习中来;另一方面是向高年级的心理转换,新的学年,需要我们变得更成熟,让自己的外在行为符合实际年龄。

  二是有所规划。如果没有规划,一年的时间就会很快流逝。我们需要重新审视自己,去年未做的,未来想做的,要达到什么样的高度或者要取得怎样的成就,给出关键词,都写进规划里,并坚决执行。在规划的推动下,过年这一年,就会发现,所有的坚持都会得到应有的回报,你会庆幸,没有因碌碌无为而感到羞愧。

  三是社会要改变。学生是社会的焦点,他们不是唯一要做调整的群体,还有家长、学校等,也要相应调整。家长要学会平等对话,年龄长一岁,自尊心就长一些,再用去年的方式和孩子沟通,可能会有问题,必须要善于捕捉孩子成长中的微妙变化,从而改变方式方法,减少代际间的冲突。学校老师要注重平等,从管教到规劝,从硬约束到软教育,都是需要老师们进行一番心理调整。

  学生时代是黄金时代,人生苦短,必须用好这个阶段。作为一个过来人,笔者相劝慰你们,等你走向社会以后,集中学习的机会越来越少,而你所凭借的安身立命的本领都在学校里酝酿和培养。如果抓不牢、用不好学生时代,未来的路未必好走,明天的日子未必甜蜜。(新津评论员 辛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