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烟头革命”让文明城市更有温度

发表时间:2019-09-03 14:5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自“烟头革命”提出以来,全国各地都在纷纷探索如何有序推进“烟头革命”,巩固创建文明城市的环境治理成果,山西省太原市在六城区范围大力开展“烟头革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宁夏吴忠市改装出首台“烟头收集展示车”……大家见仁见智、广出妙招,引起了社会大众的广泛关注。(中国文明网8月28日)

  其实,我认为“烟头革命”是提升城市文明形象的有力抓手,小小的烟头,关系着市民的生活体验,以“烟头”为突破口,实现的是城市文明的大改观,让市民真切地感受到文明城市的温度。

  但是,也看到,在工作推进过程中也不是一帆风顺的,烟民的吸烟陋习是根生蒂固的,在“非吸烟区吸烟”“烟头随手丢”等不文明行为也是层出不穷,一味地喊着“烟头革命”的口号,是无法真正做到“烟头不落地”;因此,我认为在“烟头革命”推进过程中,各责任部门应注重改进管理方式,让“烟头革命”不仅仅限于扔烟头这个动作行为,更要引领思想上的变革。

  广泛动员,传播文明新风。各级责任部门要充分利用“三微一端”“广播电视”“抖音”等媒体,积极开展“烟头革命”“烟头不落地”的宣传,大力组织志愿者走上街头、走进社区、走进大院,发放“烟头革命”倡议书,开展文明劝导活动,鼓励大家争当文明新风的传播者、文明行为的践行者、靓丽环境的维护者,为提升文明城市的温度贡献力量。

  以身作则,争做文明市民。公职人员和党员干部更应以身作则,自觉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不乱扔烟头垃圾,在驾驶、乘坐车辆时不向车窗外扔烟头和杂物,在日常生活中做到不随地吐痰、不乱拉乱挂、不乱堆乱放,争做文明市民;同时,我们还要用文明的方式影响身边的家人、朋友,以主人翁的姿态邀请他们做一名城市文明的使者。

  身体力行,参与“烟头革命”。切实担起肩上的责任,积极组织“烟头革命”活动,大力开展背街小巷拾捡烟头志愿服务活动,身体力行落实好“烟头不落地”,大力倡导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等文明行为,切实提高市民对“烟头革命”的正确认识,倒逼人们成为文明行为的监督者。

  “烟头不落地”折射出的是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让我们多一份责任、多一些行动,共同参与“烟头革命”,为打造文明而有温度的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彭州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