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旅游高质量发展就要敢于“亮丑揭短”

发表时间:2019-09-03 14:5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近日,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全省A级旅游复核检查结果新闻通气会,宣读了对全省13家4A级旅游景区的处理决定。(8月30日,人民网—四川频道)

  成都市武侯区中国女鞋之都、自贡市高新区釜溪河文化博览园、眉山市彭山区农业嘉年华等3家旅游景区取消等级,自贡市贡井区花香田园景区降低等级,南充市蓬安县嘉陵第一桑梓景区被严重警告,包括成都市双流区黄龙溪旅游区在内的8家旅游景区被警告。这样一份沉甸甸的处理决定,竟出自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当于自我“亮丑揭短”,大大出乎人们的意料之外。

  人们常说,家丑不可外扬。作为旅游行业,更是尽力将其光鲜亮丽的一面展示世人,以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但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追求的不断“升级加码”,粗次滥造的景观、过度营销的“噱头”已越来越令人反感,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已成为现实的迫切需要。在此背景下,敢于正视自身存在的不足,对问题景区重拳出击、逗硬处理,正是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四川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与人文环境,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大熊猫、九寨沟、乐山大佛、稻城亚丁……各类旅游名片数不胜数,四川也因此成为国内外游客向往的最佳旅游目的地之一。但在大力发展旅游业的同时,一些旅游景区也存在过度开发、过度营销等问题,让游客乘兴而来、败兴而归。如果对这些名不副实的旅游景区及时进行清理整顿,势必影响游客对四川旅游的总体评价,让旅游大省的名片蒙尘。因此,要实现旅游高质量发展,推动四川从旅游大省向旅游强省迈进,就要敢于“亮丑揭短”,坚决清理不达标的A级景区。

  俗话说得好:“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亮丑揭短”既是压力、更是动力。只有敢于“亮丑揭短”、勇于直面问题,才能不断打通旅游的“堵点”、补齐旅游的“短板”,才能丰富旅游的特色、提升旅游的品质和内涵,也才能提高游客的舒适度和满意度。

  对于游客而言,从四川旅游的自我“亮丑揭短”中,看到的是提升旅游品质的决心和诚心。只要立足以人为本,坚持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旅游发展的根本推动力,四川就一定能够开创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彭州评论员:周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