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推行“移风易俗”要注重“齐心并力”

发表时间:2019-09-03 15:1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移风易俗,莫善于乐”是两千多年前春秋时期孔子作出的著名论断,在《礼记·乐记》、《孝经·广要道》、《史·乐书》等书籍中均有记载。其大致是说转变社会风气最好的方式没有比音乐更好的了。时移世易,移风易俗不仅需要切合时代的艺术表达,更需要齐心并力。

  移风易俗要以“形”补“行”

  千百年来,移风易俗作为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手段而言成为不少地区抓好民生问题的重要举措,可是仅仅依靠发放宣传资料、摆摊式讲解、走访式宣传来推动移风易俗落地生根显然行不通。不少市民表示,风俗是在长期的生活中积累下来的宝贵经验,好与不好,已经成为了大家生活中的一部分。单一的宣传方式并不能唤起人们内心的思考,形式的匮乏让移风易俗成为了“大道理”,而失去了“小家常”的感染力。因此以“形”补“行”极为重要,要想推行移风易俗不仅要抓好宣传载体以电影、电视、音乐、歌舞剧、绘画、演讲等新颖的艺术宣传方式强化移风易俗的感官效果,让老百姓分清民俗和陋习的区别,构建出文明而和谐的生活蓝图,让大家真正的感受到移风易俗带来的美好,愿意行动起来,还要梳理移风易俗的雷同问题和关键性问题,针对问题找出关键性人物,并对相关人员进行重点整改,要让大家明白明辨是非,真正的去接受移风易俗的相关内容,自觉行动起来。

  移风易俗要以“节”破“劫”

  从“张灯结彩迎新年”到“卧看牵牛织女星”再到“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传统式的中国节本该在诗词歌赋中熠熠生辉却在各种送礼陋习中成为不少人的思想包袱,让人们陷入巨大的经济压力,敢怒而不敢言者比比皆是。一时间,“中国节”变成“中国劫”,移风易俗备受群众关注,因为大家知道,只有以人为本的节日才是全民的节日。移风易俗不仅打破了面子主义带来的虚荣心,重新树立起人们正确的“三观”,还将人情债归于人情,而非钱财,这样的破旧立新何尝不是全民所愿。

  移风易俗要以“量变”促“质变”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全面推行移风易俗不能操之过急,要注重以“量变”促“质变”。对于根深蒂固的地方习俗来说,不少人知其“陋”而不去“改”并不是因为陋习没有给自己带来压力和烦恼,而是因为没有勇气和大多数人形成对立。因此只有以个人和家庭为单位深化移风易俗的大众理念,打破这个“唯一”,才能卸掉人们的思想包袱,只有建立移风易俗示范点,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到移风易俗带来的好风气,将移风易俗变成一种时髦,才能让大家在赶时髦中形成一种集体认知,真正的促进移风易俗落地生根。

  雷锋同志曾说:一朵鲜花打扮不出美丽的春天,一个人先进总是单枪匹马,众人先进才能移山填海。移风易俗同样如此,只有大多数人支持并付诸行动才能真正的解开束缚社会文明的枷锁。(郫都评论员:赵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