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时代闪耀道德光芒

发表时间:2019-09-10 14:5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中央文明委5日晚在北京举行“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仪式”,隆重表彰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仪式充分体现庄重感、荣誉感、仪式感,生动展示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深刻阐发道德模范的崇高精神,大力弘扬崇尚模范、学习先进的鲜明价值追求。(9月6日新华社)

  张富清、马旭、黄群、宋月才、黄文秀、刘传健……58位全国道德模范和257位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一个个闪耀着道德光芒的名字。他们的先进事迹自经媒体公开发布以来,至今依然在大家的耳边萦绕,且不断地撞击我们的心扉、冲刷着我们的灵魂,引发人们深思。“全国道德模范”这一荣誉至高无上、来之不易。对他们进行公开表彰并举行隆重颁奖仪式,不仅仅是为了给予他们肯定、认同和褒奖,更为重要的是引导全社会以道德模范为标杆和榜样,开展向道德模范学习活动,大力弘扬道德模范精神,让道德的阳光温暖大地。

  以道德模范为标杆,要认真学习道德模范事迹。全国道德模范的先进典型事迹感人至深、催人泪下。如湖北来凤县建行离休干部张富清,他不追名不逐利,深藏功名七十载,默默无闻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奉献一生;再如湖北省军区武汉第七离职干部休养所离休干部马旭,他始终心怀国家、心系故土,向家乡捐出了她与老伴毕生积蓄1000万元支持教育事业……他们当中,有的乐于助人、见义勇为,有的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他们几十年如一日,默默无闻地在平凡工作岗位上坚守着道德底线,以身体力行的方式践行着中华优秀传统美德,为我们作出了示范和表率。因此,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向道德模范学习活动,在全社会掀起一股向道德模范学习的热潮,将道德模范的事迹浸润人心。

  以道德模范为榜样,要大力弘扬道德模范精神。仔细品读道德模范的感人故事、进一步走近道德模范,我们不难发现他们之所以能够得到社会公众的一致认同和广泛尊重、获得“全国道德模范”荣誉,最为关键的是他们的先进事迹都诠释了热爱祖国、奉献人民的家国情怀,彰显了自强不息、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体现了积极进取、崇德向善的高尚品格。因此,举行隆重颁奖仪式褒奖道德模范,就是要求我们要大力弘扬和传承道德模范精神,从道德模范身上汲取创造美好幸福生活、构建和谐文明社会的道德力量,争做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倡导者和践行者,为奋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

  一言蔽之,评选表彰道德模范是一种手段而不是最终目的。其归根结底是引导更多的人尤其是广大青少年崇德向善、向上向善,树立鲜明的社会价值导向,让时代闪耀出更加耀眼的道德光芒。(青羊区评论员 青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