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尊师重教方能与时代同行

发表时间:2019-09-10 14:5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9月6日,广东省肇庆市教育大会暨2019年教师节庆祝大会在肇庆市委小礼堂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肇庆市教育工作,庆祝2019年教师节。(9月7日肇庆文明网)

  教师是一个崇高而神圣的职业,自古以来就受人爱戴、受社会尊重。其一生面对一块黑板、三尺讲台,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犹如一支红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也正因如此,我国自1985年开始设定9月10日为“教师节”以来,每年各地都要组织相关庆祝活动,其目的就是希望引发社会公众关注教师群体、重视教育事业。尤其是进入新时代,国家核心产业的创新创造、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科学技术的革新等方面,讲究的是知识和人才的大比拼,这就更需要我们树立尊师重教的社会新风尚。

  尊师重教是推动教育事业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由路径。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国际之间的竞争力越来越激烈,世界各地对高端人才、领先科技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那么,如何培养高端人才、掌握核心科学技术呢?毋庸置疑,这就需要我们推动教育事业向高质量发展。正所谓“万丈高楼平地起。”推动教育事业向高质量发展并不是一蹴而就,需要夯实教育事业发展的基础——从“尊师重教”开始。因为只有尊重教师职业,提高教师的待遇和地位、解决教师的后顾之忧,才能够激发出教师教书育人的满腔热情;只有重视教育事业,加大教育投入、改善教学环境、补齐教育短板,才能够为培育更多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奠定坚实的基础。

  尊师重教才能够促进各项事业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综观世界各国的发展史,大量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教育事业发展的好坏快慢,是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如果一个国家的教育事业落后,则这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和经济社会发展必然落后。因为不管是尖端人才、前沿科技还是持续稳定的经济发展,都需要以“尊师重要”作为前提和支撑。由此可见,尊师重教、大力发展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教育事业,不断提高教育事业发展水平是多么的重要。特别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当下,我们更需要通过“尊师重教”来实现与之相匹配的高质量教育作为动力,不断推动各项事业大踏步前进。

  尊师重教,既是为人处世的本分,也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只有充分尊重教师、高度重视教育事业,我们这个社会才不至于落伍掉队,方能与新时代阔步同行。(天府新区评论员 文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