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师者配德 芳泽绵长

发表时间:2019-09-16 11:4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1985年1月21日,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确定每年9月10日为教师节,开启了我国尊师重教新纪元。35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全面加强党对教师队伍建设的领导,在教师立法立制、素质提升、职业发展、待遇保障等方面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全国上下积极贯彻落实,着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升教师专业能力,着力提高教师地位待遇,切实改善教师工作生活条件,教师队伍整体面貌发生根本性变化,教师队伍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9月9日《光明日报》)

  尽管毕业多年,也不从事教育行业,但在每年教师节来临时,相信很多人都或多或少会有一些触动。在想念过往的青葱岁月时,总会有那么几位老师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那些有德的老师,我们受益一生,学生会记住他;那些无德的老师,如同梦魇,学生同样会记住他。老师绝对是除了父母之外,在青少年时期对我们影响最大的人,有时候甚至远超父母。因此,老师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德若配位,教师之本,学生之福。

  从古自今,我们都有尊师重教的传统,这让老师有着特别的地位。1985年设立了教师节,以节日的国家再次重申教师的重要性和社会地位。近年来,教师待遇不断改善,权益得到保障,其慢慢变成一个吃香的热门行业。从“再穷不能穷教育”,到今天倾全社会之力保障教师的合法权益,从来没有哪个时代像今天这样,赋予老师最为崇高的地位。

  “投之以桃,报之以李”,受得起这样的尊崇,也要对社会反哺。教师绝对不是一份普通的职业,教书育人的职责决定了其不能敷衍,更不可做背离师德的行为。尤其是被社会推崇到如此高的位置,要知感恩。不然,一个小小的负面事件就会影响教师队伍的形象,降低这个群体的社会认可度。如果连老师都缺乏可信度了,谁来守护我们的青少年健康成长?

  师德化人,润物无声,老师是设计师,给孩子们搭设成长的人梯。不断修炼德行,注重以身作则,不仅传播知识,还教化道德,这才是老师给孩子们最好的礼物。教师节来临之际,祝天下老师们工作顺利,用生花妙笔谱写桃李芳华。(新都评论员:信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