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采药救孙”的悲情营销可以休矣

发表时间:2019-09-20 11:2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何春元踩着晃悠悠的岩石,费力拽着藤蔓,背回家切断、晾干,赶集时拿去卖,半个月仅能卖150元左右,顶多能给患有血癌的孙子买1粒药”,如果你想帮助这个家庭,请点击捐款链接……日前,一组七旬爷爷“采药救孙”的图文故事引发广泛关注。(9月6日,新京报)

  为了给患有血癌的孙子筹集够高昂的医药费,年过七旬的爷爷不得不冒险去悬崖边采药赚钱,然而却是杯水车薪。这则来自新浪微博自媒体推送的图文故事,牵动了不少网友的恻隐之心,在动容与感动之余,在能力所及范围内,公众纷纷伸出援手,希望帮助“采药爷爷”走出困境、度过难关。

  而后,在媒体的调查中发现,“采药爷爷”何春元的孙子患髓系白血病需要大笔钱治疗虽是事实,但他早已不上山采药,悬崖边让人心酸感动的照片也是摆拍而得,“采药爷爷”的形象仅仅只是公益团队为“推故事”而塑造。同时在此次活动中筹集到19万多元善款,公益机构也将收取10%的项目管理费,在夸大宣传的悲情故事背后的真相实在让人难以接受,基本可以断定“采药救孙”的故事又是一次悲情营销。

  无独有偶,社会中类似的事情总是在不停上演,正如在网络弹窗时常出现“某地水果滞销,果农心急如焚,为帮果农收回成本现低价处理”、“老板疯了,老板娘跑了”、“马云所害,年货甩卖”等广告语,悲情的故事、悲壮的文笔,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与支持。当下这些看似再正常不过的悲情营销模式,对于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患者、厂商、果农等群体来说,却是极大的不公。在“狼来了”的故事反复戏谑公众之时,也就将不信任的种子深深埋下。屡次对爱心进行欺骗和亵渎,网络众筹的公信力则会逐步丧失,一旦社会救济的门槛被提高,这将成为压垮弱势群体的“最后一根稻草”。

  “悲情营销”好似一把万能的杀手锏,在任何场合任何地点都能派上用场,无一例外的套路就是先营造起闻者伤心、听者落泪的悲惨氛围,激发公众扶危济困的同情心和怜悯心,最终达到纷纷解囊相助的效果。殊不知,公益来源于爱心,爱心基于信任,信任根植于真实。倘若网络空间全都是充斥着各种假故事,公众的信任和爱心终有透支完毕的一天,就是网络众筹走入死胡同而形成恶性循环之时,所有人都要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

  笔者认为,诸如此类“推故事”的欺骗行为应该被禁止,但与此同时也要考虑如何分配好公众的众筹资金,如何让身处困境中的人得到社会的帮助和关怀,如何铲除“悲情营销”滋生的土壤,这才是众筹能够行稳致远的关键所在。(青白江评论员:青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