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戏曲进校园”促传统文化育新人

发表时间:2019-09-23 12:54 来源: 责任编辑:龚里

  湖北省鄂州市文化部门认真贯彻落实鄂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牢牢把握弘扬传统文化这一基本工作职责,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一项基础工程,通过在多所中小学校广泛开展了“戏曲进校园”活动,推动传统文化走进学校课堂,让广大青少年学生零距离接触和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培育学习兴趣与增强文化自信,将传统文化传承融入青少年成长过程之中,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文化环境。(9月18日鄂州文明网)

  戏曲文化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精髓。其将官场故事、社会百态、人间冷暖等现实生活搬到舞台之上,通过古老的说唱形式和丰富的肢体语言,向人们传递了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引导了正确的社会价值导向,因而倍受老百姓所喜爱。然而,由于西方文化、现代文化等多元文化的快速兴起,戏曲等传统文化受到了强烈冲击,以至于其生存发展曾一度面临困境。如何传承传统文化、将传统文化进一步发扬光大?应该说,湖北鄂州等地结合实际大力推动“戏曲进校园”、从孩子开始抓传统文化传承工作是最好的办法。

  “戏曲进校园”,掀起了一股争学戏曲的热潮。尽管戏曲文化传承至今已有几千年历史,但在当下社会公众对其认知并不深,喜爱戏曲传统文化的也不多。尤其是广大未成年人群体,其对戏曲传统文化接触更少、了解更不多、认知更肤浅,因而更需要我们创造更多的机会、更丰富的的载体,来推动戏曲等传统文化主动走近未成年人。也正是在这种背景之下,湖北鄂州等许多地方积极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其通过组织经典传统戏曲校园表演、聘请戏曲名家名角担任学校课外辅导老师、举办未成年人戏曲比赛等形式,不仅推动了戏曲等传统文化走近未成年人,更在校园里掀起了一股争学戏曲、爱戏曲、唱戏曲的热潮。

  “戏曲进校园”,让传统文化涵养时代新人。我国戏曲的种类非常多,除京剧、黄梅戏等一些蛮声海内外的剧种之外,各具特色的地方戏曲也是琳琅满目,让人目不暇接。不同种类的戏曲不仅反映了一个地方的风土人情,更蕴含着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比如社会历史、家国情怀、理想信念、传统美德、价值追求等,都在戏曲文化里以不同方式呈现。而这些优秀传统文化,正是广大少年儿童成长时期最需要补足的“精神营养”“思想之钙”。可以说,积极组织各种形式的“戏曲进校园”活动,就是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强健“精神体魄”、补足“思想之钙”,从而为时代培育更多有担当的新人。

  “戏曲进校园”,既激发了未成年人对戏曲传统文化的兴趣,也让未成年人接受了传统文化的涵养与熏陶。传承传统文化,培育时代新人,需多组织一些类似的活动,让更多的传统文化照进现实、闪耀光辉。(青羊区评论员 青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