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传统中秋多些时尚表达

发表时间:2019-09-23 14:5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又是一年中秋佳节,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连日来,各地纷纷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活动,通过歌舞、诵读、慰问等形式,迎接传统佳节,礼赞新中国。各地群众以节日为契机,弘扬、传承和创新中秋文化,让优秀传统文化之光熠熠生辉。(9月13日中国文明网)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又是一年月圆时,海内外华夏儿女都以各种形式喜迎中秋、欢庆中秋。按说,中秋节是一个非常古老的节日,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但为什么其依然历久弥新、受到亿万华人的喜爱和欢迎呢?笔者认为,其除了蕴含着“欢庆团圆,喜迎丰收”的深意、寄托了人们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之外,关键的一点就是人们在一代代接力传承中不断地赋予传统中秋新的文化内涵,从而让传统中秋佳节始终与现代生活接轨、熠熠生辉。

  品味传统中秋,更要赋予新的文化内涵。按照中秋传统习俗,人们有赏月、吃月饼、喝桂花酒、拜月等习俗活动。一些文人骚客更是把中秋佳节当做每年难得的聚会叙旧、吟诗作赋机会。如是,也就有了“人有非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等一首首流传千古的诗词歌赋。应该说,品味传统中秋,无论是风俗习惯还是诗词歌赋,足以让人回味无穷,但随着社会的发展,要想让传统中秋更具魅力,仅有这些还远远不够。因此,这就需要我们在传承中秋习俗的过程中,赋予传统中秋新的文化内涵。比如将廉洁文化、节俭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内容,融入喜庆传统中秋的各种文化活动之中,让传统中秋与时代文化相互碰撞融合、更具新意,从而不断传承延续下去。

  欢度传统佳节,更应多与现代生活接轨。应该说,中秋节的由来是起源于人们日常的生产生活中。从吃月饼、赏月,喜庆丰收活动等许多节日习俗活动来看,其都无一不与古代劳动人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紧密相连。也正因如此,人们才一代接一代、乐此不彼地喜迎中秋、欢度中秋。既然如此,那么我们今天过传统中秋佳节,如果还是一成不变、沿用古代的节日习俗活动和方式,势必会落伍。尤其是进入新时代,我们欢度中秋、举办活动更应多与现代社会、日常生活接轨。比如中秋节前安徽广德桃州镇苏觉社区开展了“情暖中秋”暨身边好人交流会,进一步放大好人效应,引导更多的人学习好人,争当好人;江西省南昌市高新区万科北社区举办“幸福花城,团圆中秋”文艺晚会,引导全体居民参与文明城市建设,践行垃圾分类,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构建和谐社区。

  由此可见,我们过传统中秋,既要传承习俗活动、品味诗情画意,还应赋予时代新内涵、多些时尚表达方式。只有这样,传统中秋才会充满生机与活力、闪耀时代的光芒。(天府新区评论员 文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