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居民当导游”一举多赢

发表时间:2019-09-23 15:0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最近,在成都青羊区新华西路街道通锦桥路社区街头经常能看见一群游客,在导游带领下游览街巷,了解社区的人文景观和历史文化。在社区导游的带领下,游客们沿江汉路、洛阳路游览,探寻古城墙、甲府园。一路走下来,导游讲述了不少通锦桥辖区的历史故事,游客们也是听得兴致盎然。(9月10日成都文明网)

  近年来,随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不断深入和怀旧旅游业的逐渐兴起,许多地方的一些历史悠久、各具地方风情和文化特色的街巷、文化小镇慢慢成为旅游的热点。然而,在不少地方专业社区街巷导游人才匮乏的情况下,如何应对越来越多走入社区街巷的国内外广大游客,又更好地传播街道社区文化呢?应该说,成都青羊区结合当地实际情况,邀请社区居民当导游的做法,不仅较好地传承了社区文化,也培育了社区居民的公共精神,更增强了社区居民的归属感,可以说是裨益良多。

  居民当导游,传承社区文化。在当前许多地方社区街巷导游专业人才不足的情况下,邀请居民当导游可以说是一种大胆尝试与创新。众所周知,大多数社区居民尤其是稍微年长的一些,不仅待人接物有经验、服务质量有保证,而且熟悉当地的风土人情、风俗习惯、社区文化。因此,比起聘请对社区街巷情况不熟悉的外地专业人员来当导游来说,社区居民无疑有许多无可比拟的优势。尤其是在讲好社区故事、传播社区文化等方面,社区居民当导游更为合适。

  居民当导游,培育公共精神。社区是我家,人人都爱它。尤其是对于那些历史悠久的街道小巷以及祖祖辈辈生活在小巷的居民来说,他们对街道小巷不仅有着非常深厚的感情,而且也都会不约而同地去经营好它、维护好它、建设好它、美化好它。而这种共同的责任,久而久之就会成为社区街道小巷居民的一种公共精神。可以说,邀请社区居民当导游,实际上就是在通过这种方式培育居民的公共精神,教育引导大家尤其是广大青少年要共同守护家园、建设美好家园。

  居民当导游,增强归属感。居民,是社区街道小巷的主人。既然如此,那么在各种社会活动中,就应该尽可能地让社区居民尽地主之谊、积极主动参与其中。也正因如此,一些地方在应对历史文化街巷旅游热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当地居民熟悉本地风俗习惯、风土人情、街巷文化等优势,邀请社区居民当导游。如此一来,居民在讲述社区历史、传播社区文化、介绍小巷风景的同时,一种自信和归属感就会油然而生。

  居民当导游,还可以提高旅游服务水平,打造旅游服务品牌,增加居民收入,留住街道记忆和浓浓乡愁,等等。此举可以说是一举多得、一举多赢。(青羊区评论员 青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