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守好“爱国”这个初心

发表时间:2019-09-24 09:5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一路风一路雨,古老的民族实现了华丽的转身。我们之所以能在废墟上站起来,能让十几亿人过上好日子,甚至还实现了弯道超车,靠的是数以亿计的劳动人民,在爱国心的驱动下战天斗地、披荆斩棘,敢叫日月换新天,把中国巨轮推向高速发展的航道。 

  千百年来,东方巨龙绵延不息,靠的就是人民对国家的一腔热爱在支撑。在古代,国家间的战争更像民族内部之间的争斗,但不乏可歌可泣的爱国故事。投江的屈原,把一腔热忱给了楚国;刺字的岳飞,试把黄龙府捣穿;拒降的文天祥,用丹心照亮汗青……在朝代更迭中,在守国卫家中,那些勇往直前者的故事都是爱国的缩影。 

  尤其是近现代以来,人们的爱国情愈发的猛烈。人类历史进入近现代,资源越来越有限,为了争夺稀缺资源,国家间的碰撞日益激烈,侵略与反侵略的战争此起彼伏,爱国的表现形式更为外放。人们拿起武器,抵御外敌,保家卫国,到处弥漫着强烈的爱国气息。 

  因为爱国,所以无论我们的民族遭遇多大的最危险,也不曾亡国灭种。外出的吉鸿昌将军,勇敢就义的刘胡兰,视死如归的江姐,烈火中永生的邱少云,还有千千万万的勇士们,把命都交给了祖国,最终将三座大山推翻,让中华民族转危为安。 

  因为爱国,所以国立国兴国强。刚建立起来的新中国,需要人们敢打敢拼、勇于担当、无私风险的精神。王进喜的铁人精神,雷锋的奉献精神,李素丽的敬业精神,焦裕禄的公仆情怀,推着新中国向前走,让这个老态龙钟的国家焕发新的青春活力。今天,有无数个雷锋、焦裕禄们,正用汗水浇筑我们新的长城。 

  今天仍然需要爱国,因为爱国,所以这片热土滚动着希望。民族正欲腾飞,国家正奔小康,中国梦大步流星,无论是从国家给我们创造的成长条件来看,还是国家对我们的需求来看,都不容懈怠偷懒。不必马革裹尸,不必枪林弹雨,在和平安逸的环境里,也要用奋斗和汗水去爱这个国家,让她成为我们牢不可破的城堡,让她成为一个可以实现梦想的家园。 

  没有国,何来的家?因此,我们必须要守好“爱国”这个初心,必须要延续传统,为她70年的生日献上厚礼。(新都评论员:信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