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接地气的主旋律更有力量

发表时间:2019-10-08 16:5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距离上映还有一天时间,电影《我和我的祖国》预售票房成功破两亿,堪称国庆档热度最高的电影。昨日影片在京举行首映礼,总监制黄建新说各地路演观众反应热烈,其实他跟总导演陈凯歌第一次看成片时就哭了。这两天一直“挂在”热搜上的沈腾便装赶来看片,哭湿几包纸巾的他最遗憾自己未能参与此次拍摄。(信息时报)

  一改“建国三部曲”的传统形式,《我和我的祖国》开启平民化路线。尽管仍然延续众星云集模式,但不同于三部曲的人物刻画,这部作品的人物都是一些平凡人物和平凡生活,只是他们被镶嵌进了每个时代,卷进了激荡的时代洪流,深刻反映了时代的变化,这样的作品既是主旋律的,也是平民化的。这也是为什么预售票房就超过两亿的原因,因为人们有所期待,希望看到不一样的荧幕主旋律。

  高期待得益于强大的阵容。一方面,该影片由陈凯歌、张一白、管虎、薛晓路、徐峥、宁浩、文牧野七位华语导演执导,导演阵容极其强大,他们都是近年来表现稳定或者曾经创作过经典的著名导演;另一方面,演员阵容强大,由黄渤、张译、吴京、马伊琍、杜江、葛优、刘昊然、陈飞宇、宋佳等演技精湛的演员领衔主演,这都吊足了观众的胃口。

  高票房得益于恰当的时间。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人们的爱国情愫发酵到了极致,在这样的时间节点,以艺术作品的形式表达爱国情,可谓是抓住了人们的观影点,让人在轻松的氛围中受到爱国主义教育。

  接地气的主旋律更有力量。爱国不仅有高屋建瓴宏达表达,也应有润物无声的细小通道。“电影中聚焦的都是最普通的中国人,他们有缺点,但是他们内心深处有温暖、有情感”,这才是电影赢得开门红的关键。没有喊口号,只有动情的演绎;没有历史人物,只有普通群众。以普通人的视角看待这波澜壮阔的70年,以平凡人的故事映衬这翻天覆地的变化,更有张力和亲和力。在和平年代,爱国何尝不是如此,一砖一瓦,一桥一路,都凝聚了劳动者的汗水,也是托举国家的力量。笔者希望今后能多一些这种生动鲜活、接近群众主旋律的电影,希望我们的电影人多一些脚踏实地的探索。(都江堰市评论员 杜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