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爱国三问”问出爱国情更浓

发表时间:2019-10-09 10:3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是!”“爱!”“愿意、愿意、我愿意!”今天,在河北邢台园博园南广场上,13个公益组织的千余名志愿者在传递一面巨幅国旗时,用洪亮的嗓音回答“爱国三问”,抒发对伟大祖国的热爱之情。(9月29日《河北日报》)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大喜日子。70年前的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顿时,亿万国人为之沸腾,世界为之震惊。新中国的成立来之不易,是千千万万的爱国仁人志士、民族英雄以及无数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为之奋斗、不怕流血牺牲的结果。今年,尽管我们生活在和平的环境里,但依然要时刻牢记历史,传承好伟大的爱国精神。如河北邢台市,在国庆节到来之际组织的志愿者“爱国三问”活动,就是通过这种形式来唤醒大家的爱国热情,凝聚起爱国报国的磅礴力量。

  “爱国三问”以特有的方式唤醒了爱国热情。说到爱国,许多人不以为然。尤其是对于广大青少年儿童来说,他们成长在祖国的蓝天下,生活在和平的环境里,对国家的爱之深、爱之切更是难有更加深刻的体会,有的甚至对许多国人的爱国之举、赤诚之心反映冷漠,表现出麻木。那么,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如何对国人尤其是未成年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呢?应该说,河北邢台结合自身实际组织开展的“爱国三问”活动,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方式。众所周知,爱国主义教育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面对新环境、新形势,如果我们还是沿用过去的那种传统的说教方式,势必会引发公众的视觉疲劳,导致效果打折。而“爱国三问”活动的开展,在公众场合以自问自答的方式大声喊出爱国强音,不仅仅表达了爱国心声,更能够唤醒国人的冷漠、激发起全民的爱国热情。

  “爱国三问”以独特的形式凝聚澎湃中国心。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团结和带领下,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怕牺牲、艰苦奋斗,没有任何时候比现在更加接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然而,面对当下纷杂烦扰的社会环境和多元文化背景,以及国内国际复杂形势,我们怎样才能适应新时代,完成新目标新任务呢?毫无疑问,需要每个中国人继续包含爱国深情,保持奋斗姿态。 正是基于此,邢台通过“爱国三问”这一独特的形式和载体,来拷问每一位国人的爱国情怀、爱国态度、爱国程度,让亿万国人扪心自问、深刻反思,以凝聚起亿万国人的向心力,激励我们更加热爱祖国。

  “爱国三问”,既是一场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也是一次国人精神灵魂的大洗礼。通过经常开展这样的活动,不仅能够让爱国注意教育持续升温,更会让国人的爱国情更深、更浓。(天府新区评论员 文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