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以游客为本才是景区最美景色

发表时间:2019-10-09 11:2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这个国庆假期,河南老君山景区出现了这样一幕:景区推出无人值守的“一元餐”服务,游客自觉投币一元,就能吃到物美价廉的实物。这份全自助的餐食,不仅没有人“吃白食”,反而餐费还多出了几百元,景区的热情和游客的自觉,成了假期里一道最美的风景。

  “一元餐”的背后,既有游客整体文明素养的增强,也体现了景区以游客为本的服务意识提升。2017年十一黄金周期间,由于天气寒冷,不少游客在老君山冷得直打哆嗦。看到这一幕,景区决定,要多做些事来温暖游客。于是,2018年开始景区就有了“一元餐“。老君山景区的做法得到了游客的点赞,同时也大大提升了景区的形象,获得了好口碑。

  随着旅游市场的火爆,全国各地都在打旅游牌,很多地方在景点打造上下足了功夫,让游客大饱眼福。如故宫博物院逐年扩大开放区域,满足游客的游览需求。一些城市全力发展夜间经济,打造“夜游景点“,受到游客的热捧。同时,今年黄金周期间,北京大兴机场也成了新的打卡地。越来越精致的景色,让游客感叹“眼睛上了天堂”。

  更值得肯定的是,不少旅游城市不仅在硬件环境上提档升级,还在服务游客上的用心用情。如一些景区推出免费热饮、免费停车、志愿者服务等人性化服务。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重庆市发出短信温馨提示市民错峰出行,把更多空间让给外地游客。扬州市委市政府大院也向游客开放,提供就餐、停车、公厕等服务。一系列的举措提升了游客的体验感,让游客感受到了旅游城市的温度。

  但是也要看到,仍然有一些景区的服务意识差强人意,尤其是随着网络传播而兴起的网红打卡地,线上大流量的背后却没有相应的下线良好体验。一些网红民宿,在视频和图片上看起来小清新、很唯美,但现实却是乱糟糟、乱收费,住宿条件远没有网上展示的那么好。一些网传打卡胜地也充满了套路。说好的花田湿地,却只是“斑秃的草地”。浪漫的观星露营地,却处处乱收费。缺乏规范和服务意识,很多网红打卡点成了经营者“赚快钱“的手段,钱来得快,景点热度也退得快,整个过程中游客却在为名不副实的旅游产品买单,这是在扰乱旅游市场,损害的是游客的信任和利益。

  据统计,2019年国庆七天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28亿人次,同比增长7.8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6497.1亿元,同比增长8.74%。随着消费升级、游客素质的提升、带薪年假落实等利好因素的叠加,旅游市场还将迎来更大的发展,在旺盛的市场需求面前,只有不断提升景区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才能让游客慕名而来、满意而归,才能让景区成为提升地方城乡形象,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持续增量。毕竟,早已是走过千山万水、览过大美河山的游客们,除了追求景色的极致,还需要更高品质的舒心服务,要做到这一点,旅游城市不妨从最容易做到的“一元餐”开始。(龙泉驿区评论员 陈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