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垃圾分类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之“道”

发表时间:2019-10-21 09:4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由北京市城市管理委起草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修正案(草案送审稿)》在首都之窗网上公开征求意见。公开征求意见时间截止到11月13日。根据修正案草案送审稿的规定,个人未将生活垃圾分别投放至相应收集容器的,由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责令立即改正,拒不改正的,处200元罚款。(据北京日报客户端报道)

  继上海、广州等地推行垃圾分类政策之后,北京也即将进入强制垃圾分类时代。垃圾分类其实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只是时间早晚而已。我们共同生活在一个地球之上,资源和空间是有限的,因此我们必须学会如何与自然和谐相处,只有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我们才能享受自然,从自然中受益。

  曾经,在粗放式的管理体制和发展模式下,我们坦然地依赖着自然,盲目、贪婪地从自然中索取,还傻傻地为自己创造的价值和收益满足、喝彩,对自己以牺牲自然为代价犯下的错误却浑然不知。那样的时代、那样的错误,是受了人类对自身和社会发展认知的局限。

  直到我们遭遇头顶雾霾、天降酸雨、污水横流、物种灭绝、沙尘肆虐、江河泛滥、疾病袭击……才恍然大悟,原来大自然也有生命、有极限,它在用自己的方式与人类沟通、对话。所谓“天人合一”“道法自然”,人与自然“共处一室”,本就是生命共同体,既相互依存,又共生共荣。

  环境就是民生,垃圾问题既是民生问题,也是环境问题,解决城市垃圾问题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的大事。我国多个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工作已经开展了近20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和文明素质的普遍提升,垃圾分类工作也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阶段。近年来,多地相继出台了地方版生活垃圾分类条例、法规,特别是此前上海强制实施垃圾分类以来,有关垃圾分类的各种话题更是一时间成为人们舆论热议的焦点。

  如今,北京也即将加入到强制分类的行列。有了上海的先行示范,可以说为北京市民做了一个良好的铺垫。每个生活在城市里的人都在生产和制造着垃圾,要从源头处治理垃圾问题,就需要从每个人做起。只有大家管好各自手里的垃圾袋,才能推动整个城市环境的改善和提升,这也是我们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应有之“道”。(温江区评论员 文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