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守住善念

发表时间:2019-10-21 13:3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烦恼与快乐只在一念之间,守住善念不移。结善缘,诚感恩,人神共佑,处处安泰。”这是一位父亲在女儿20岁时写给女儿的一段话,其间提到快乐、善念、感恩,给人启发,尤其是“守住善念”四字。

  善本是你我心中一荡轻盈的碧波,但是一不小心,就会被生活中的沉渣污染。那些沉渣,也许是一些误解,也许是一些伤害,也许还是没有回报的索然心情。

  守住善念意味着包容误解。

  陈光标无疑是勇敢的。无论是出现在灾区散发钱物还是带领员工外出“光盘”,在被大加赞赏之余也饱受争议,其中最大的非议便是认为他是作秀。而面对种种非议,在被需要的场合,他还是选择了遵从本心中的善意而为,无论是做慈善还是行节俭。我们不必追究太多,有善念即行善事,这种善意与勇毅,本来就是高蹈的人格,试问身边有多少人是一面临别人的质疑便畏葸退缩空感叹“好人难做”呢?两相比较,守住善念,本就是勇者的行为。

  守住善念意味着消融伤害。

  《圣经》中的一句话:“有人打你的右脸,连左脸也让他打吧!”这句话就教义本身自有他的种种说道,不敢任意放之四海而皆准,但其中渗透出的对于伤害的态度,我们是可以借鉴的。如果没有消融伤害的胸襟与智慧,处处想着以牙还牙,想必善意会离我们越来越远。我们到现在仍然怀念“圣雄”甘地与马丁.路德金,同样是涉及权益的斗争,他们的“非暴力”历程艰难,但全社会付出的代价无疑是较小的。而联想到我们,很难对一个在车上踩了我们脚却拒绝道歉的人保持微笑,即使不发作,心里也会是好一阵腹诽,事后还会对朋友说就是一个怎样怎样的人破坏了我今天出门的好心情。不积极及时消融伤害,破坏我们心情的,岂止是别人呢?

  守住善念意味着无私坚持。

  经常想象“红日亭”的早晨,想必冬寒料峭或夏日炎炎中,那些应时应景的早餐,会填满多少辘辘作响的肠胃,同时抚慰多少忧心忡忡的人啊。可这些都是无偿无私的,也只有这种无偿无私的付出,才会在别人满意离开时有没有谢意都会感受到内心由衷的快乐与满足。这种付出因为是自发无目的的,所以快乐也自发而无法被剥夺。不求回馈的善意,会带给我们更自由持久的快乐,也就是“赠人玫瑰”后由我们私享的“余香”。

  善意本轻盈而脆弱,因此才会有“善恶一念间”的说法。完善自我,打造充盈饱满的精神世界,就需要我们守住善念,坚持心中的勇毅、智慧与无私。(双流区评论员 欧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