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明实践越“精”越受群众欢迎

发表时间:2019-10-22 10:3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成都市新都街道紫瑞社区,文家一巷57号,是新都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坐落点。在这里,原来废弃的空地、老房子,已经打造一新,成为了新都市民喜闻乐见的网红打卡地。(10月18日成都文明网)

  文明实践,是将一个个抽象的文明概念转变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的一个过程。如何分享文明创建成果,实现广大人民群众所向往的美好幸福生活,切实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毋庸置疑,既要建好文明实践阵地,更要开展好文明实践活动。应该说,近年来许多地方结合自身实际在这方面做了许多有益的尝试与探索。比如成都市新都街道紫瑞社区,其在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过程中,不仅因地制宜、整合现有资源加强阵地建设,而且还不断创新文明实践活动方式方法,将服务细做精,努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从而取得了群众满意的实效。

  订单式服务,让文明实践更加精细精准。文明实践,其核心内容就是要让群众分享文明成果、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但是,从以往开展活动的情况来看,极少数地方和单位纯粹是为了应付检查而开展活动,既不有的放矢,也不管受不受群众欢迎,其效果当然可想而知。而成都市在文明实践活动中打造的“订单式服务”就不同,其按照群众需求列出清单,然后按清单配送服务。也就是说,群众需要什么,在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前要做足功课,然后就给群众提供什么样的服务。这样一来,不仅把文明实践活动开展得更加精细精准,而且实现了文明服务有的放矢、更加有效。

  专业化服务,打通文明实践最后一公里。文明实践,不只是需要热情,更需要丰富的专业知识,这样才不至于活动中途卡壳受阻,将文明创建成果一步送到位。尤其是社区治理、照料老人、病人护理、幼儿教育、心理疏导以及抢险救灾、文艺演出等文明实践活动,“外行”绝对干不了,更需要专业人才队伍参与其中。也正因如此,成都市在开展文明实践活动中,广泛发动社治、学校、卫健、文旅、法律、消防、环保、交通等行业的专业人员组成专业志愿服务队,做到人对人、点对点,为服务对象提供高质量、专业化服务,从而不断延伸服务链条,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文明实践服务越精准,老百姓得实惠就越多;文明实践服务越精细,就越是能够受到群众的欢迎。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应多一些这样更加精细的实践、精准的服务,真正把党的温暖送到每一个老百姓的心坎上。(天府新区评论员 文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