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无论何时 浪费粮食都可耻

发表时间:2019-10-22 10:3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日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的粮食安全》白皮书,全面介绍了中国在粮食安全上取得的重大成就。“中国人口占世界的近1/5,粮食产量约占世界的1/4。中国依靠自身力量端牢自己的饭碗,实现了由‘吃不饱’到‘吃得饱’,并且‘吃得好’的历史性转变。”在成就面前,我们更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只有持续巩固粮食安全的良好态势,才能更好满足人民舌尖上的需要。(10月17日《湖北日报》)

  有人说,我爱吃吃,不爱吃就扔,我花自己的钱,吃自己的饭,你们管得着吗?是啊,消费自由,别人当然管不着,但是于道德层面来说,浪费是极其可耻的,无论他所在的这个时代物质多么丰富、这个人生活多么富足。

  节约粮食不是抠门,而是品性道德的外化表现。以前生产力低下,物质不丰富,人们只能省吃俭用,以度过漫长的一年,尤其是遇到灾荒年月,省出来的物质就可能使你度过一劫。时间一久,节俭变成了一种习惯,久而久之边被载入圣贤书,于是就成了一种美德被世代传承。如果有人说,节俭是抠门,那便是无知,透露出个人修养的低劣。

  诚然,我们解决了温饱,甚至达到小康富裕,乃至有了财务自由,但大手大脚铺张浪费亦不足为取。这个社会发展是不平衡的,这个国家里还有人处于贫困阶段,即便我们不必悲天悯人慷慨解囊,但也不必糟蹋粮食暴殄天物,因为那是另无声的犯罪。一方面,他让贫者心寒,让经历过艰苦岁月的人感到难受;另一方面,他引起负面示范,让人觉得浪费是天经地义,腐蚀我们的道德基座。

  浪费可耻是一种共识,不因时代和对象而改变。炎黄子孙的血液里流淌着节俭的基因,从古至今,从国家层面到家庭层面,都毫无例外地提倡节俭。而且随着我们长大,对于节俭的认知也越发的清晰,人们会自然而然地严格要求自己。作为社会人,我们生活在一个被不断挑剔的环境中,你不符合社会规范和道德的行为,都会受到非议。作为文明的现代人,不该在道德上倒退滑坡,不该与文明为敌。

  还是那句话,你富有,也别理所应当理直气壮地浪费粮食,你由贫变富,也别改变节俭的习惯,无论处于怎样的境况和时代,浪费都是不被赞美的。(武侯区评论员 孔孟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