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纠正教育观 让体育课活起来

发表时间:2019-10-30 08:5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没有被体测支配过的大学生活是不完整的”——对不少高校学子来说,一年一度的体质测试是最令人“胆战心惊”的时刻。这几天,随着“体测季”的来临,一则消息引发了关注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提出,要严把考试和毕业出口关。意见明确,加强学生体育课程考核,不能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要求者不能毕业。10月22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不少学生怕上体育课,因为这门课的强度让人难以承受。笔者读大学时,也经常有这样的恐惧,尤其对体育期末考试特别抵触。体育课不受欢迎,这是我国当前教育一个窘境。一方面提倡素质教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另一方面,我们学生的身体素质的提升明显跟不上知识教育的提升。 

  笔者认为,体育课不受欢迎,其因有二。一是因为课程设定不够合理,很多学校受客观条件限制,不能完全满足学生的个性化要求,只能开设部分体育课,所以这便不能保证所有学生都能爱上这部分体育运动,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体育教学的质量。二是因为体育课在学校教学中的权重相对较低,无论是从升学的目的来讲,还是从知识储备的需求来看,体育课都是一种可有可无的存在,于是很多学校就会想法设法压缩体育教学的时间。 

  体育课不受重视,归根到底,是旧观众尚在、新观念未立。传统认为,一个人孔武有力的人,练就一身发达的肌肉并没有什么用;反而一个博览群书、知识渊博的人,则就会有很大概率成为社会的脊梁。崇尚文化、鄙夷粗糙的体格,这种固有观念影响着我们教育观,于是很多人普遍认为,天天出来打球影响学习,算作不误正业,进而影响到学生的认知,他们便渐渐疏远体育运动。 

  但今天你会发现,健康的体魄对于一个人来说是多么地重要,尤其是在工作多年以后,我们会主动寻求体育锻炼,以对抗长期的工作压力和年轮的增长。可我们总是心中充满矛盾。一方面,作为职场打拼者,我们希望多健身,保持充沛的精力,以从容应对如山的工作;另一方面,作为父母亲,希望孩子多学习知识,少做与学习无关的事情,考上重点大学。 

  必须要纠正传统的教育观,改变体育无用论的偏颇观点,让体育课活起来,让孩子们拥抱体育,以强健的体魄走好未来人生路。(新津评论员:辛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