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礼让行人,温暖社会

发表时间:2019-11-08 10:3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近日,在浙江东阳市的一个路口,发生了感人一幕:一名腿脚不便靠助行器行走的老奶奶过马路,过往车辆纷纷停下礼让,一辆白色轿车驾驶人甚至主动停车搀扶其安全到达对面。(东阳新闻网)

  斑马线礼让行人,是每一名驾驶员在考取驾照过程中必学的交通知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47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

  然而,在实践中,有些驾驶员并没有将礼让行人这一文明交通规则记于心、践于行,形成良好的驾驶习惯。有的在人行横道前不减速,有的在人行横道前鸣笛催促行人,更有甚者有的驾驶员与行人抢道行驶。此举不仅侵犯行人的路权,也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对行人的生命健康造成威胁。为引导驾驶员形成礼让行人、文明驾车的习惯,不少地方交警开展“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集中整治行动。如三亚警方在一些路段安装了电子抓拍系统,只要是行人通过人行横道车辆不停车让行的,系统都会自动记录下来,驾驶人将面临100元的罚款、记3分的处罚。又如天津警方,不仅在路口增设了电子警察,还通过增加路面交警执勤人数,加大斑马线不礼让行人违法行为查处力度。

  文明交通不仅需要机动车驾驶员付出努力,也需要包括非机动车驾驶员、行人在内的每一个交通参与者共同遵守各项规则。非机动车不侵入机动车到,行人不闯红灯、不横穿马路,只有每一个交通参与者都做文明交通的楷模,让文明出行成为一种习惯,成为生活常态,让“关爱生命,文明出行”的意识扎根于每个人内心深处,才能走出安全、走出尊重、走出和谐,构筑起一条安全、畅通、和谐的“平安大道”。

  文明交通是城市的一张名片,是展示城市文明的窗口,更是展现市民素质、城市文明程度最重要、最直接的体现。“东阳司机主动停车,搀扶老人过马路”的暖心事件,让全国人民看到了东阳人心向善、彼此关爱的正能量,而视频中停车让行5分钟的过往车辆也彰显了东阳这座城市浓厚的文明底色!这位热心驾驶员的文明之举是我们整体文明素养和文明程度不断提升的一个小小缩影,正是这种有温度、有热度、有深度的文明力量,才有了城市文明之路的不断发展和前行进步!(崇州市评论员 郭庆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