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善待珍视,让爱心良性循环

发表时间:2019-11-08 10:3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让每一个家庭都有应对疾病的勇气和力量”“让爱心在温暖中传递”……近年来,朋友圈似乎掀起了一阵网络“筹款风”,在微信、微博等互联网社交平台上,随处可见个人大病求助信息,轻松筹、水滴筹、无忧筹等大病筹款平台也随之进入公众视野,然而这些无序的众筹平台在帮助许多因病致贫的家庭解燃眉之急的同时也给社会带来各式各样的危害。

  “让广大中国家庭病有所医”可以说是众筹平台对外宣传的公司愿景,众筹平台的实现方式是通过互联网筹款来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贫困家庭实现医疗救助,这种汇聚爱心帮助他人的行为本身值得肯定,很多人只是想通过水滴筹平台献爱心,但在实际执行的过程中不厌其烦“帮忙转发”的提醒背后,还有各种类似“立刻领取30万元抗癌互助金权益”的坑——虽然都是几块钱,但是,各种连环套的“充值”、各种不易察觉的“条款解释”,起码在消费体验上不是特别“慈善”,对捐助者造成情感伤害,也拉低了公众对大病众筹平台的信任度。众筹是个新提法,但不是个新事物。由于个人大病求助需求规模较大,而网络众筹平台审核甄别信息能力有限,编造虚假筹款信息、挪用善款、筹款目标金额超过所需医疗费用等情况不断曝光。此前,德云社相声演员吴鹤臣生病众筹,有房有车却被标记为“贫困户”,事后平台方回应“没资格审核发起人车产房产”。随后,浙江杭州萧山一女子称父亲患有胃癌,众筹20万元,但之后于微博炫富,被质疑“诈捐”……钱虽好退,心难缝合。

  眼下最大的尴尬,大概就是“无法可依”,或者说,在这个新式行当里,尚且还没有直接而具体的“紧箍咒”。当筹款诈捐事件频发时,各个众筹平台也应顺应潮流,积极发展,注重平台认证的人工智能研发与应用,同时严格审核流程,提升辨别能力,完善失信人举报机制,引入社会监督,及时接收举报信息并进行反馈,同时,各大平台之间要互联互通,避免重复筹款。当然,完善社会救助体系,要多管齐下、多向用力,民政、教育、卫健等部门一起用力打出综合救助“组合拳”,形成帮扶合力。

  总之,众筹这种稀缺的资源,就让给更需要的人吧!泛滥地透支,只会让“众筹”这一公共资源陷入公地悲剧。虽然我们不能随便怀疑任何的善意,但任何人也不要挪用了普通人的善意。(崇州市评论员 郭庆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