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点滴善举,弘扬“正能量”

发表时间:2019-11-12 16:1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公交车上,一名男子突感不适呕吐,旁边陌生的老人两次蹲下身子,将车厢地板反复清理干净。这是11月9日发生在青岛的感人一幕。(新华社 11月12日)

  城市公交车,就是一个小社会。而近些年来,这个行驶中的“小社会”的风气变得越来越好,也总是能够给我们带来惊喜。

  陌生女孩蹲下身体,为老人系鞋带;中学生搀扶腿脚不好的老人上下车……在城市公交车上,“尊老、爱老”的行为,使人心生感动。而9日,青岛387路公交车上发生的一幕,更是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充满“正能量”的、拥有高尚品行的老人的样子。

  老人与呕吐男子素不相识,面对满地的污秽物,老人不嫌脏、不躲避,亲自将地面清理干净,其行为体现出老人满满的爱心。更为难得的是:老人已经年过花甲,她却没有将自己看成是“弱势群体”,而是主动承担责任,这一份善举,堪为年轻人的表率,这一份厚德,是岁月赋予的柔软,是在过往经历中打磨出的慈悲。

  虽然时至今日,我们依然可以看到公交车上、地铁上,有人对孕妇、老人、孩子不礼让;有人霸座,一个人占多个人的座位;也有老人强制要求他人为自己让座……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这些不文明的现象在逐渐减少,而类似于青岛公交车上发生的事件,总是能够那么轻易地击中我们的内心,让人在钢筋水泥浇筑的城市建筑物之外,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关怀,从而卸下防备,消解疲累。

  点滴善举,发乎内心而具有强大感染力,也许,老人在举手投足间,并未想到她的行为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力,但这种影响却一定会发生,这就是“正能量”的力量!我们希望:类似的现象会越来越多,而我们也会坚定地加入其中,尽一己之力,为城市文明建设添砖加瓦。(双流区评论员 李雪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