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教育减负要“标本兼治”

发表时间:2019-11-12 16:2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教师发挥着立教之本、兴教之源的重要作用。一段时间以来,如何切实减轻一些地方存在的教师负担过重的问题,让他们潜心教书、静心育人,引起广泛关注。(11月5日《人民日报》)

  一提到教育减负,人们首先想到,学生的课业太重了,学习压力太大了,要让他们健康成长,确实应该减负。但很少人会想深一层:学校和老师的负担就不要减了吗?

  教育的成败,最直观反映在学生身上。一个国家教育的好坏,取决于各大中小学教学质量的好坏,而一个学校教学质量的好坏,主要取决于学生成绩的好坏,取决于升学率的高低。毫无疑问,学生是人们眼中评判教育优劣的最直接、最重要标准。

  但教育是个系统性工程。学生是教育的核心,一切教育工作都要围绕学生开展。但学生又不是教育的全部,或者说教育质量不能全靠给学生压担子实现。学生质量受方方面面的影响,有的受天生智力的影响,也有的受学校、老师、教育体系等的影响。教育的成效可以参考学生的质量,但教育质量的优劣必然要看综合指标。

  当然,教育减负也应该是一个系统性工程。给学生减负,最直观的减负当然是减少作业,减少补课现象。除此之外,提升日常教育的质量,提高老师的教学水平,学校更注重全面性教育,这些举措都会最终反映到学生身上,结果就是学习更有效率了、学业没有那么重了。反过来,如果让教师、学校承担过多与教学无关的任务,比如迎检、抽调等,势必会给学校和老师增加负担,而这些负担会变相转嫁到学生身上。没时间备课和教学,就不得不靠增加课外作业、校外培训来解决。

  因此,教育减负,莫止于学生减负。既要治标,也要治本,从源头上减负,杜绝过度占用教育资源现象,让学校和老师回归教学主业,才能让学校在提升教师待遇、引进优质教师、优化教学方案等方面下功夫,才能让老师沉下身子钻研学问、探索个性化教学方法,最终提升教学质量。

  教育减负不是简单的加减法,也不能全靠检查督促来实现,必须要有标本兼治的手段,负担才会真正持久地减下来。(武侯区评论员 孔孟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