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更多优秀文艺作品滋养新时代精神

发表时间:2019-11-13 17:2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5周年之际,人民日报社文艺部组织召开“心系人民 书写时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会上,文艺各领域名家深情讲述5年来的生动实践,以作品凝聚奋进力量,为民族复兴培根铸魂。(《人民日报》 1017日) 

  看电影、读书、听音乐、绘画……是每个人生命中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物质生活越来越好的今天,文艺在我们的人生中越发地有分量,这是全社会日渐丰富的精神追求的体现,也激励着一代代文艺创作者以更专注的态度、更敬业的精神,不断创作出深受群众喜爱的文艺作品,如《哪吒》《平凡的世界》《天耀中华》《清明上河图》。 

  优秀的文艺作品往往直达人心,对人产生深刻的影响,有着培根铸魂的重要意义。今年三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提出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强调了文艺对人民精神引领重要作用。 

  文以载道,优秀文艺作品常常能以极强的传播力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人们明辨是非、知耻知荣。当前,依托互联网的发展,文艺创作拥有广阔的空间,许多优秀作品可以通过各种赛事脱颖而出,新时代的文艺复兴正在逐步到来,有力地促进了中华民族文化的繁荣。现代文艺的花繁叶茂,还有助于面临传承危机的非物质遗产的“复活”,歌手谭维维重新唱红了《华阴老腔》,让全国群众欣赏到了如此优秀的传统艺术。 

  笔者认为,文艺的创作,不仅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还是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之林对其他各国产生强大感召力的重要因素,没有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艺工作者应多深入热气腾腾的生活中,以记录时代、回馈人民的责任感创作更多接地气、易感受的作品,用作品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人民需要文艺、文艺需要人民、文艺要热爱人民。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人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变化既是真实的历史,也是发展的动力,文艺作为记录这一切的、与广大群众紧密联系的载体,当以更加创新的、多样的、活泼的形式呈现,也愿更多的人才加入到书写、讴歌新时代的文艺队伍,以更多高质量作品提升文艺生态,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郫都评论员:李敏)